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团务工作指引

第二部分 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规范化指引

发布日期:2020-03-31 00:00来源: 团市委作者:团市委浏览次数:

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规范化指引

一、工作要求

《团章》规定,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基层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一般与同级党的委员会任期保持一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规定,基层团组织任期届满时,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如需延期或提前进行换届选举,应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

基层团组织换届选举,遵循以下原则:

1. 按期改选的原则。团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应按期进行改选,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期换届选举的,应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延长期限一般不超过一年。

2. 民主推选的原则。团的基层各级委员会候选人,应由全体团员充分酝酿讨论提出,由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人的意见确定;也可以经过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不能由上级或某个人指定候选人。

3. 充分体现选举人意志的原则。选举人有了解候选人和另选他人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自主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得阻挠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人到场,不得强迫选举人选举或者不选举某个人,不得搞非组织活动妨碍选举,不得以任何方式追查选举人的投票意向。

4. 无记名投票表决的原则。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选举人可以不受候选人在场的影响,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可以使每个选举人自由地、充分地行使自己的权利,防止个别领导人对不赞成自己的人打击报复;可以进一步激发选举人的主人翁责任感,以庄重的态度行使自己的权利,从而保证选举的准确性。

5. 严肃换届纪律原则。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

二、流程步骤

(一)召开团员大会换届(成立)选举

● 筹备阶段

1. 团的基层组织委员会(包括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在任期届满之前(一般提前一至二个月),召开委员会会议研究召开团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若是新建团组织,则研究团组织的成立选举工作有关事宜,详见团组织设立规范化指引)

重点学习关于团组织换届(成立)选举工作的具体要求,研究制定本级团组织换届(成立)选举工作方案,研究召开团员大会的筹备事项,讨论本届团组织工作报告(新建立团组织则起草筹备工作报告,内容包括筹建的过程、目前单位团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酝酿推荐新一届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

【注意事项】

①团员人数较少,只设1名书记的团组织可召开全体团员大会产生书记。

②设有委员会的团组织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差额比例不少于20%,团员人数较少的支部,也可以不提名候选人,直接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

2. 会后,基层团组织应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呈报关于召开团员大会的请示(文体范例见P25)。

主要内容:

(1)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2)召开会议的时间、地点

(3)大会的议程

(4)新一届委员会规模,书记(副书记)配备职数及选举方案。

请示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后(文体范例见P27),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召开团员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3. 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联名推荐等方式酝酿推荐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呈报关于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文体范例见P28)。主要内容:

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提名情况

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附件: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及登记表

4. 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审核批复同意后,发出召开团员大会的通知。

5. 做好会议材料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工作报告(新建团组织起草团组织筹备工作报告)、团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新建团组织不需要)、选举办法(草案)、会议主持词、清点到会人数报告单、清点选票报告单、选举结果报告单等。

6. 做好会务准备工作,主要包括:布置会场,印制选票,准备票箱及选举用具,材料装订装袋等。

7. 召开全体团员大会正式选举。

● 召开团员大会阶段

1. 清点到会团员人数。大会主持人向大会报告应到会团员人数和实到会团员人数,实到的有选举权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即可进行选举。

2. 宣布团员大会开幕,奏(唱)《国歌》。

3. 上级团组织领导致辞。

4. 同级党组织领导讲话。

5. 上届团组织负责人作工作报告(新建团组织为筹备小组组长作团组织成立筹备工作报告)。

6. 组织讨论,听取意见(如时间有限,可会后讨论将讨论情况提交上级团组织)。

7. 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文体范例见P35)。

8. 审议通过新一届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9. 审议通过监票人名单,确定计票人名单。

10. 正式选举。监票人和计票人核实到会人数。监票人当场检查票箱,计票人分发选票(文体范例见P39),大会主持人说明填写选票注意事项。选举人填写选票并按指定顺序投进票箱。

11. 监票人、计票人清点选票,确定选举是否有效。

12. 计票人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计票。

13. 监票人向大会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并由大会主持人向大会宣布当选人名单。

14. 不设委员会的支部直接在团员大会上选举书记;设委员会的团组织,召开第一次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选举办法(文体范例见P37),选举书记(副书记),确定委员分工(也可直接在团员大会上直接等额选举书记(副书记))。

15. 宣布大会闭幕,全体起立,奏《国际歌》后散会。

16. 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报送选举结果情况(文体范例见P32)。

● 总结整理换届选举工作阶段

总结整理换届(成立)选举工作,做好文件、材料清理归档工作。

(二)召开团的代表大会换届(成立)选举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规定,团的基层代表大会的代表的名额一般为100至200人,最多不超过300人。团员或所辖团组织较少的,可适当减少代表名额。其具体名额由召集代表大会的团的委员会根据所辖区团员人数,按照有利于团员了解和直接参与团内事务,有利于讨论和决定问题的原则确定,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

召开团代表大会进行换届(成立)选举的主要程序如下:

● 筹备阶段

1.召开全委会

在团的基层委员会任期届满之前(一般提前3-5个月),召开全委会研究召开团的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包括:是否按期进行换届选举,提出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的初步意见,并对召开团代表大会的指导思想、主要议程、代表名额、构成比例、分配原则、产生办法,团的基层委员会组成名额、委员和书记、副书记职数等提出原则性意见。(一般可成立团代会筹备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团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具体事宜)。

(新建团组织则由成立团组织筹备小组研究召开团的代表大会选举有关事宜,负责团代表大会筹备工作)

2.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呈报关于召开团员代表大会请示(文体范例见P53)。主要内容:

(1)大会的指导思想

(2)召开大会的时间、地点

(3)大会的主要议程

(4)团代会代表名额,构成的指导性比例,分配原则,提名和选举产生的办法

(5)新一届团的委员会的组成及产生办法,书记、副书记职数及产生办法。

3.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复后(文体范例见P57),起草下发关于团代会选举工作的通知(文体范例见P58),通知内容:

(1)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主要议程和规模

(2)团代会团员代表的名额,构成的指导性比例,代表名额分配的原则和分配方案,代表候选人条件、提名程序、代表选举办法等

(3)对所属团组织提出的要求。

4.指导选举单位做好选举代表的工作。主要是:指导选举单位按照分配的名额、构成要求和规定的提名程序提出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召开有关会议,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呈报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和名单酝酿情况报告(文体范例见P63、65、71)。

5.团的基层委员会或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对代表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审查内容主要是:

代表的产生是否符合规定的程序;代表是否符合规定的条件;选举单位对群众来信来访所反映的有关代表选举工作和代表资格问题的查实情况。

代表资格经初步审查基本符合要求后,对选举单位的代表选举结果作出批复(文体范例见P72)。对不符合规定的提出调整意见。

6.各选举单位召开会议选举产生正式代表,向上级团组织呈报正式代表名册、代表正式代表登记表和代表选举情况报告(文体范例见P67、69、73)。

7.做好团代表大会材料准备。主要是:起草团的基层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有关决议(新建团组织起草筹备工作报告);起草关于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新建团组织不需要);起草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编制代表名册,提出代表编团的意见;起草关于人事安排意见的说明;编制团的基层委员会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和登记表;起草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起草有关会议主持词和领导讲话;编制团代表大会日程(草案),等等。

8.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9.做好各项会务准备工作:提出大会会务实施方案;编制大会经费预算;制作各种证件;布置大会会场;准备票箱,购置大会用品、选举用具;确定代表团讨论地点;制作有关表册;安排医务、保卫等工作。

10.召开本届最后一次全委会。主要内容是:听取团代会有关事项的说明;审议团的基层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酝酿新一届团的基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通过本届全委会决议(决议内容为召开团代表大会的有关事项,包括召开时间、主要议程、代表选举等内容)。

(新建团组织省略这一步,其新一届团的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由本单位党组织或者筹备组在充分听取单位团员意见基础上确定。)

11.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呈报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及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酝酿情况(文体范例见P74)。

12. 批复后,下发关于召开团代表大会的通知。(文体范例见P75、76)

● 预备会议阶段

1. 召开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会议由上届团的基层委员会负责人主持(新建团组织则由筹备组组长)。主要内容是:简要介绍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布置各代表团推选代表团的正副团长、讨论大会议程;酝酿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

2. 召开各代表团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代表团召集人会议的内容;推选代表团正、副团长;讨论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和大会议程。

3. 召开大会预备会议。主要内容是: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新建团组织筹备工作报告在开幕式上作);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通过大会秘书长名单;通过大会议程;宣布大会代表团划分及各团正、副团长。

4. 召开大会主席团会议(第一次)。主要内容是:审议通过大会日程、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及其他需要确定的事项。

● 正式会议阶段

1. 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主要内容是:宣布大会开幕;奏(唱)《国歌》;群团组织致贺词;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组织领导讲话;作上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如时间允许,还可以作团费收缴使用情况报告(新建团组织作成立团组织筹备工作报告)。

2. 召开代表团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工作报告(如时间有限,可会后讨论,并将讨论情况提交上级团组织);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文体范例见P85);讨论《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酝酿下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3. 召开大会主席团会议(第二次)。主要内容是:听取各代表团(组)对工作报告、选举办法、工作报告决议讨论情况;听取下届团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说明并讨论通过此名单,形成正式候选人名单;审议确定提交大会通过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4. 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主要内容是: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读主席团根据代表团酝酿后确定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并作必要说明)。

5. 大会正式选举。

6. 宣布选举结果。组织计票,选举计票结束后,召开大会主席团会议,由总监票人首先向大会主席团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由大会主席团根据选举办法确定当选人名单和新一届团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人。主席团会议结束后,由总监票人向大会选举人报告被选举人得票情况,由大会执行主席向选举人宣布当选人名单。

7. 举行大会闭幕式。主要内容是:通过大会各项决议;致闭幕词或主持人讲话;奏《国际歌》;宣布闭幕。

● 团代表会闭幕后

1. 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主要内容是:审议通过全委会选举办法(文体范例见P88);通过监票人名单;审议通过新一届团的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选举新一届团的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2. 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呈报关于召开团代表大会的情况报告和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及有关材料。(文体范例见P119)

3. 做好团代表大会工作总结,做好文件、材料清理归档和大会文件资料汇编工作。


 

 

三、文体范例

(一)召开团员大会换届文体范例

1. 换届选举三次请示(报告)和三次批复

此处以设支部委员会的团支部为例,其他可参考撰写。

 

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委员会

团员大会的请示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全称):

我支部现有团员××名。本届支部委员会于×××年××月进行换届,现已届满,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有关规定,应按期进行换届选举。经本届团支部研究,决定召开团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现将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二、会议时间

拟定于××××年××月××日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大会。

三、主要议程

1、听取和审议团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2、选举产生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

四、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组成

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拟设委员××名,其中书记××名,副书记××名,委员××名。

五、选举办法

1、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委员由团员大会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差额比例不少于20%;

2、团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由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采取等额选举的办法选举产生;

3、以上选举均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

妥否,请予批复。

 

共青团×××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关于同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委员会召开

团员大会的批复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

《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委员会团员大会的请示》已收悉。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同意你们××××年××月召开团员大会。

二、原则同意你们提出的会议议程。

三、原则同意你们提出的新一届团支部委员会组成。

四、原则同意你们提出的选举办法。

特此批复。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盖章)

                       ××年×月×日

 


 

 

 

关于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及书记(副书记)

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请示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全称)

共青团×××团员大会拟于×年×月×日在×召开。大会将选举产生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经请示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同意,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由×名成员组成,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人)。根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的综合情况,现提出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预备人选名单如下:

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名,其中含差额×名)。

×××  ×××  ×××  ×××

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书记候选人:×××  副书记候选人:×××  ×××

妥否,请予批复。

 

附件:1. 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预备人选名册

2. 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登记表

 

共青团×××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附件1

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按姓氏笔画为序)

 

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共××名,含差额××名)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学历

参加工作时间

入党(团)时间

单位及职务

备注

































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附件2

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及书记(副书记)

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学历


工作时间


单位及职务


政治面貌


入党(团)

时间


身份证号码


通讯地址




同级党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上级团委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关于同意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及书记

(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批复

共青团×××委员会:

《关于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委员及书记(副书记)

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请示》已收悉。

经研究,原则同意×××、×××、×××等×名同志为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其中差额×人。同意×××同志为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同志为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请按有关选举规定,将预备人选名单提交团员大会讨论,并组织选举。

特此批复。

 

同级党组织或上级团组织(盖章)

××年×月×日

 


 

 

 

 

关于共青团×××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 告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规定,××团支部已于××月××日召开团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本次会议应到团员××名,因事、因病请假××名,实到团员××名。会议采取差额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等×名同志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

经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等额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同志为共青团××新一届委员会书记(选举××同志为共青团×××委员会副书记)。会议对委员进行了分工。确定××同志为组织委员、××同志为宣传委员、××同志为纪检委员。

特此报告。

 

共青团×××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换届

选举结果的批复

 

共青团×××委员会:

《关于共青团×××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收悉。根据团内选举有关规定,经研究,同意你支部的选举结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由×××、×××、×××等×名同志组成,××同志为支部委员会书记(××同志为支部委员会副书记)。

特此批复。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盖章)

××年×月×日


 

 

2. 本届团组织工作报告

 

主要内容参考:

一要回顾本届团组织委员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

二要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和各项具体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的措施;

三要号召本单位团员职工为完成本单位团建工作目标奋斗;

四要写明本单位团组织团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

 

(有关要求:工作报告要实事求是,既要充分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问题。)


 

3. 选举办法(草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委员会团员大会

选举办法(草案)

 

一、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直接差额选举。本次大会选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名,按照候选人差额不少于应选人数20%的规定,确定候选人××名,差额××名。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全体团员酝酿讨论后确定为正式候选人,提交大会进行选举。

四、选举时,实到会有选举权的团员必须超过应到会团员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五、出席本次会议的团员,有权对每位候选人表示赞成、不赞成、弃权或另选他人。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的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名额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名额的为无效票。

六、候选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半数始得当选。如果得票超过半数的人数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果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进行投票,得票多的当选。

如果当选人数少于应选名额,不足名额是否再进行选举,由上届支部委员会研究提出并根据多数团员意见决定。

七、大会报告选举结果时,以得票多少为序;宣布当选人名单时,按姓氏笔画为序。

八、大会设监票人×名,从不是候选人的团员中推选产生。大会设计票人×名,由大会在工作人员中指定,在监票人监督下工作。

九、选举会场设×个投票箱。

十、本选举办法经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团员大会通过后生效,选举时,如出现本选举办法规定以外的情况,由上一届团支部委员会决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

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一、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书记1人(副书记××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确定一名主持人主持。

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经过民主推荐,报请××党委和××团委批准,经全体团员酝酿讨论,提交会议进行选举。

四、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书记、副书记采用等额选举的办法产生。

五、选举时,实到会的委员必须超过应到委员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收回的选票多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无效,应重新进行选举。

六、出席本次会议的委员,有权对每位候选人表示赞成、不赞成、弃权或另选他人。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的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七、选举结果,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超过应到委员的半数为当选。

八、选举设监票人×名,从不是候选人的委员中推选产生。

九、本选举办法经支部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后生效。选举时,如出现本选举办法规定以外的情况,由上一届团的委员会决定。


 

4. 选票及计票单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委员选票

(按姓氏笔画为序)

(共  名,应选  人)

候选人姓名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选人姓名

填写选票符号









 

说明:

1、本次选举共有委员候选人×名,差额×名,应选委员×名。投票人对候选人可以表示赞成、不赞成或弃权。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请在选票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2、选票上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为有效票,多于为无效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书记、副书记选票

 

(共××名,应选××人)

书记候选人姓名

×

×

×

另选人

姓名

副书记候选人姓名

×

×

×

另选人

姓名

填写选票符号



填写选票符号



说明:

1、本票共有书记候选人×名,应选×名,副书记候选人×名,应选×名。投票人赞成选票上的候选人,投票人对候选人可以表示赞成、不赞成或弃权。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2、选票上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有效,多于应选人数无效。


 

团员大会清点到会人数报告单

 

共青团×××委员会共有团员×人,其中有选举权的团员×人。本次团员大会应到会团员×人,因病、因事请假×人,实际出席今天会议的有选举权的团员×人,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三分之二,可以进行选举。

核实无误。

 

监票人(签字):            计票人(签字):

 

××年×月×日

 

 

 

清点选票报告单

 

本次会议选举,实到有选举权的团员×人,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本次选举投票有效。

核实无误。

 

监票人(签字):             计票人(签字):

××年×月×日


 

选举结果报告单

 

本次会议应到有选举权的团员×名,实到×名。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其中,有效票×张,无效票×张。

 

计票结果如下(按得票多少为序):

 

姓  名

赞成票

反对票

弃权票

























 

 

监票人(签字):         计票人(签字):

 

××年×月×日


5. 主持词

 

共青团×××委员会团员大会

主持词

 

同志们:

据大会日程安排,共青团×××委员会团员大会今天正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到团员××人,因病、因事请假团员××人;实到团员××人,符合规定人数,可以开会。

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有:

××××××××××××××××××××××××××××××××××××××××××××××××××××××××××××

应邀出席今天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

××××××××××××××××××××××××××××××××××××××××××××××××××××××××××××让我们用掌声,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共青团×××委员会团员大会开幕!

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国歌唱毕)

请坐下。

下面,请上级团组织领导××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让我们用掌声欢迎同级党组织领导××同志讲话,大家欢迎。

…………………………

下面,请××同志代表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新建团组织则有筹备组组长代表支部作团组织筹备工作报告)

…………………………

下面进行分组讨论,请各位团员到指定地点讨论。(若不安排讨论,主持人说由于大会时间紧,今天不安排讨论工作报告,会后组织讨论,并将讨论情况交到团支部。

下面,会议进行第三项:通过《选举办法》(草案)。请××同志宣读《选举办法》(草案)。

…………………………

如有不同意见请发表。(稍候)

现在进行举手表决。

同意的请举手(稍候),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稍候),没有(或请放下);弃权的请举手(稍候),没有(或请放下)。通过。

会议进行第四项:通过候选人名单,请××同志宣读新一届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

请各位团员酝酿,如有不同意见请发表。(稍候)

现在进行举手表决。

同意的请举手(稍候),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稍候),没有(或请放下);弃权的请举手(稍候),没有(或请放下)。

一致通过。(或通过)

会议进行第五项:通过监票人名单,宣布计票人名单。

大会监票人由××、××同志担任。请各位团员酝酿,如有不同意见请发表。

(稍候)

现在进行举手表决,同意的请举手(稍候),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稍候),没有(或请放下);弃权的请举手(稍候),没有(或请放下)。请大家鼓掌通过。

下面,宣读计票人名单。经团支部确定,××、××同志为计票人。

会议进行第六项:正式选举。

下面请监票人、计票人共同清点到会人数(人数清点完毕,由监票人填写《清点到会人数报告单》,向会议主持人报告到会人数)。

(待监票人口头汇报后)出席今天会议的应到会有选举权的团员××名,超过应到位团员人数的三分之二,符合规定,可以进行选举。

请监票人当众检查票箱。(打开空票箱,给团员们看一下,然后锁上票箱)。

请计票人到监票人处领取选票,请监票人按清点结果分别分发选票,请监票人回到座位就坐。

(停顿)请计票人向团员们分发选票。(强调:请现在不要填选票,等会会作填票说明)

分发选票,每位团员应领取1张选票。

(选票分发完毕)

请大家拿到选票后,不要急于填写,仔细检查一下自己所拿的选票是否有破损或墨迹不清的,有没有多发或漏发的,如果有请马上与工作人员联系。

为使各位团员准确无误地填写选票,下面我把选票中的一些要求和填写选票时应注意的事项作一一说明。

(出席本次会议的团员,有权对每位候选人表示赞成、不赞成、弃权或另选他人。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的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现在请各位团员开始填写选票,选票填好后,请仔细检查一下,选票所选人数,有没有超过应选人数?超过应选人数就是废票。)

(稍候)

各位团员,是否都已填写好选票(稍候)。

下面准备投票,投票顺序是:请监票人先投票,监票人投票后,请站在票箱旁监票;然后请各位团员投票;投票后请依序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

开始投票。

(投票完毕)

现在请监票人、计票人打开票箱,当众清点选票。

(选票清点完毕)

(填写《清点选票报告单》,并由监票人向大会主持人报告清点选票结果)

监票人口头汇报内容:参加今天大会投票的团员××人,实发选票××张,收回选票××张,本次选举投票有效。

各位团员,今天实到会有选举权的团员××人,发出选票××张,收回××张,收回选票数等于(或小于)发出选票数,选举有效。

现在请监票人、计票人到指定地点计票。各位与会同志请在座位上休息,马上公布选举结果。

(计票完毕,填写《选举结果报告单》)

请监票人宣读计票结果(按得票多少为序)。

监票人口头汇报内容:经统计,××同志得××票、××同志得××票、××同志得××票……。

下面宣布当选名单。根据监票人报告,现在我宣布××、××、××同志当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届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当选的委员表示祝贺。

请团员同志不要离开会场,马上召开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新一届支部书记(副书记),研究委员具体分工。请新当选的委员到×××会议室开会。

 

(第一次全委会结束后),现在继续开会,公布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结果(公布书记、副书记等额选举名单)。

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

会议进行最后一项:下面请领导讲话。

(讲话完毕)

同志们:通过各位团员的共同努力,大会的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这次大会,总结了团支部之前的各项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委员会。会议最后××领导讲了话,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希望。会后,请各位团员认真学习、领会,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努力开创团建工作新局面!

本次会议议程已全部完成,现在我宣布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大会结束!

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散会!


 

 

共青团×××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

会议主持词

 

各位委员:

现在召开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选举××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对委员进行分工。本次会议应到委员名××,实到委员××名,因病因事请假的委员××名,符合开会规定。

根据团章和团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的议程有四项:

1、通过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办法》;

2、通过监票人名单;

3、审议通过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4、选举××支部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通过本次全会《选举办法》。本次全会《选举办法》(草案)已印发给大家,请××同志宣读一下(宣读完毕)。

对这个《选举办法》(草案)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赞成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没有;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

通过。这次全会选举将按这个《选举办法》进行。由于时间关系,请大家直接将材料上“草案”二字划掉,该《选举办法》不再单独印发。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通过监票人名单。请××同志宣读名单(宣读完毕)。

委员们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暂停)

下面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暂停),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暂停),没有;

弃权的,请举手(暂停),没有。

一致通过。由于时间关系,请大家直接将材料上“草案”二字划掉,该名单不再单独印发。

请大会工作人员×××同志担任计票人。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同志介绍经同级党委和上级团委同意的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情况(略)。

刚才×××同志介绍了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情况,现在我再宣读一下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宣读完毕)。

对这个名单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暂停),下面请委员们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暂停),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暂停),没有;

弃权的,请举手(暂停),没有。

一致通过。

现在,选举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请计票人清点人数,并向监票人报告清点结果。(监票人填写报告单报主持人)

今天应到会委员××人,因事、因病请假的××人,实到会委员××人,符合规定,可以进行选举。

请计票人分发选票。

(选票已发完)今天到会的委员××人,发出选票××张,核对无误。

关于填写选票的方法和注意的问题,选举办法中都有了,不再重复了。

现在请各位委员填写选票。

现在请监票人检查票箱,没有问题。

现在开始投票。

(投票完毕)请监票人、计票人打开票箱清点票数。

(清点后)到会委员××人,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三者一致,投票有效,可以计票。

请监、计票人计票。

请监票人公布计票情况。

现在宣布选举结果。

××同志当选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同志当选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副书记)。

下面对其他委员进行分工。根据工作需要,建议××同志负责组织工作、××同志负责纪检工作、××同志负责宣传工作。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稍停)。没有,通过。

今天的会议就进行到这里。选举结果,各委员的分工安排,会后报××党组织和××团组织批准。


 

 

(二)召开团代表大会换届文体范例

 

一、团代表大会筹备阶段

1. 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次代表大会的请示

 

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代表大会的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全称):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团的基层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团的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是××年×月召开的,按规定今年应召开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现将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二、大会时间

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拟于××年×月召开,会期×天。

三、大会的主要议程

1.审议和批准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2.选举产生共青团×××第××届委员会。

四、大会代表名额分配、代表构成及代表产生办法

1.代表名额分配

拟出席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总数为×××名。代表名额分配见附件。

2.代表构成

代表应具有先进性和广泛性。代表中,团的专职干部拟占××%,各条战线先进个人、集体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爱国人士子女代表拟占××%;党员不超过××%,25周岁以下代表不低于××%,女代表不低于××%。

3.代表产生办法

(1)选举单位。以各直属团组织及有关单位为选举单位,选举第××次团代会的代表。

(2)选举程序。各选举单位按照分配名额和构成要求,分四个步骤产生代表:

第一,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提出代表初步人选(含不少于20%的差额);

第二,与所在单位党组织协商,并广泛征求团员意见,考察初步人选;

第三,由选举单位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含不少于20%的差额);

第四,将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及其产生情况,报经同级党组织和同级团组织原则同意后,由选举单位召开团代表大会、团代表会议或团员大会选举产生代表。

(3)选举方式。可以通过先差额预选,然后进行等额正式选举;也可以采取直接差额选举的办法。无论采取哪种选举办法,差额数都不得少于20%。代表名额在5人以下的,也应差额1人。选举一律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

五、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组成方案

共青团×××第××委员会拟设委员××名,提名候选人××名,书记×名,副书记×名。

六、大会选举办法

1、共青团××第××次团代表大会代表由各选举单位实行差额选举产生。候选人的差额比例,不少于20%。

2、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由团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实行差额选举,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不少于20%。

3、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均实行等额选举,由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以上选举均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

 

附件: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共青团×××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联系人:×××;联系电话:×××)


 

附件: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单位

分配数

单位

分配数





















































































2. 关于同意召开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的批复

 

关于同意召开共青团×××××次代表大会的批复

  

共青团×××委员会:

《关于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次代表大会的请示》收悉。

一、同意你们于××年×月召开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

二、同意你们提出的代表名额、代表构成和代表产生办法。

三、同意你们提出的第××届×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名额和候选人名额,以及委员的差额比例。

四、原则同意你们提出的选举办法。

特此批复。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

                            ××年×月×日

二、团代表大会代表产生阶段

3. 代表选举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共青团×××××次代表大会代表代表选举工作的

   

各直属团组织:

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今年任期届满。经研究,并报同级党委和上级团委批准,拟于××年×月召开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现就做好代表选举工作通知如下:

一、代表的条件

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是有选举权的共青团员(包括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是共青团员中的优秀分子。他们应能模范遵守团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显著成绩;能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艰苦奋斗,清正廉洁,道德品质高尚;同广大团员青年保持密切联系,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信任;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积极并如实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正确行使团内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为保证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召开前代表的相对稳定,代表候选人中团的专职干部原则上应考虑在×××年年底前工作岗位不发生变动或不离开团的工作岗位。

二、代表的名额、分配及构成

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名。代表名额分配的原则,一是参照各选举单位团员人数;二是按照代表构成广泛性的要求;三是考虑工作需要。(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

代表既要具有先进性,又要体现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中既要有各级团干部,也要有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管理和少先队工作等各方面的代表。要适当增加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基层代表名额,注意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团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作为代表人选,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要事迹突出。要注重吸收农民工、社会组织骨干、自由职业者等新兴青年群体中的优秀党员、团员作为代表人选。要注意从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青年(集体)、优秀团员团干部等群体中推选部分青年典型。

代表中,团的专职干部占××%;各条战线先进个人、集体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占××%;党员(保留团籍的党员)不超过××%;25周岁以下代表不低于××%;女代表不低于××%。

本级团委机关的代表分配到有关选举单位选举,不占选举单位代表名额。其代表候选人名单、具体选举单位另行通知。

三、代表产生的程序和要求

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以各直属团组织及有关单位为选举单位,按照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选举等4个步骤产生。

1、推荐提名。各选举单位推荐提名从基层开始,所有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都要积极参与。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团内民主,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根据多数团组织和多数团员的提名,经与同级党组织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含不少于20%的差额)。

2、组织考察。各选举单位要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逐个考察,主要考察他们是否符合代表条件,特别要注意考察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和群众基础。

3、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各选举单位在考察工作结束后,要召开相应会议,根据相关要求以及考察情况,研究提出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含差额数),填写《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和关于代表推荐情况的说明,经同级党组织审核,于××月×日前报上级团组织审查后,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在一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进行公示。

4、代表选举。各选举单位召开团代表大会、团员大会或团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代表。各选举单位应在×月底前完成代表选举工作,并向我委报送《正式代表登记表》《正式代表名册》和关于代表选举情况的说明。

四、加强对选举工作的领导

召开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是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前提和基础。各选举单位接本通知后,要迅速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并在其指导下,加强对选举工作的领导,切实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代表选举工作,确保如期、圆满完成代表选举任务。

通讯地址:××××××××××××××××××××××××

联 系 人:×××

电    话:××××、××××××××××

传    真:××××××

 

附件:1、代表名额分配表

2、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登记表

3、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册

4、正式代表登记表

5、正式代表名册

共青团×××委员会

××年×月×日


 

附件1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表

 

单位

分配数

单位

分配数





















































































附件2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

预备人选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出生年月

(  岁)


籍  贯


学  历


参加工作

年  月


入团

年月


入党年月


工作单位及

团内外职务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3

 

 

     (封面)

×××出席共青团×××××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

预备人选名册

共青团×××委员会

年  月  日

 

说    明

1、团的专职干部  名,占  %。

2、女同志  名,占  %。

3、少数民族代表  名,占  %。

4、平均年龄   岁,最小年龄  岁;35岁以上代表  名,25岁以下的  名。

5、保留团籍的党员(含预备党员)  名,占   %。

6、学历在大专以上(含大专)  名,占  %;中学(含中专)  名,占  %;小学  名,占  %。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

预备人选名册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姓名

工作单位

及职务

出生年月(  岁)

性别

民族

籍贯

学历

参加工作时间

政治

面貌

联系方式

备 注















































































 

附件4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登记表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出生年月

(  岁)


籍  贯


学  历


参加工作

年  月


入党(团)年月


入党年月


工作单位及

团内外职务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5

  (封面)

×××出席共青团×××××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名册

共青团×××委员会

年  月  日

 

说  明

1、团的专职干部  名,占  %。

2、女同志  名,占  %。

3、少数民族代表  名,占  %。

4、平均年龄   岁,最小年龄  岁;35岁以上代表  名,25岁以下的  名。

5、保留团籍的党员(含预备党员)  名,占   %。

6、学历在大专以上(含大专)  名,中学(含中专)  名,小学  名。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名册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姓名

工作单位

及职务

出生年月(  岁)

性别

民族

籍贯

学历

参加工作时间

政治

面貌

联系方式

备 注















































































 

4.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报告

 

关于确定×××出席共青团×××××次代表大会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情况报告

  

上级团组织:

按照×××号文件要求,我×于×月×日至×日召开了×××会议,经过酝酿讨论,以无记名投票(或圈选)方式,经同级党组织审核,确定××名出席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上级团组织)下达代表分配名额××名,我×××实际提出的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多于分配名额××%(大于等于20%)。其中:

团的专职干部××名,占××%。

女性代表××名,占××%。

少数民族代表××名,占××%。

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名,占××%。

25周岁以下代表××名,占××%。

我们拟于×月×旬召开×团员大会(团代表会议),正式选举产生×××出席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预备人选代表名册和代表登记表附后。

妥否,请予示复。

共青团×××委员会

××年×月×日


 

 

5. 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批复

 

关于同意×××出席共青团×××次代表大会代表

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批复 

×××:

《关于确定×××出席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情况报告》收悉。

原则同意你×报来的××名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可提交×团员大会(或团代表会议或团代表大会)酝酿讨论。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多数代表的意见,允许调整。

 

 

共青团×××委员会

×××年×月×日


 

 

6. 正式代表情况报告

 

关于×××(指选举单位)出席共青团××××××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情况报告

 

上级团组织:

我×(选举单位)于×月×日召开×××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出席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现将选举情况报告如下:

在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酝酿讨论的基础上,选举产生了×××出席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当选代表名册和代表登记表附后。

其中:

团的专职干部××名,占××%。

女性代表××名,占××%。

少数民族代表××名,占××%。

保留团籍的党员(含预备党员)××名,占××%。

25周岁以下代表××名,占××%。

特此报告。

 

共青团×××委员会

××年×月×日


 

 

三、委员产生阶段

 

7. 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与批复

 


关于共青团×××××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预备人选的请示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

根据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关于召开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的批复》精神和有关规定,我们组织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对共青团××届×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了推荐、酝酿。在此基础上,我们召开了全委会议,集体讨论。确定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现将有关事宜请示如下: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由××人组成。按照差额不低于××%的要求,我们提出×××等××名同志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差额××名,差额比例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名,占××%;妇女××名,占××%;少数民族××名,占××%。

上述人选的考察情况(略)。

妥否,请予批复。

 

附件: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共青团×××委员会

                         ××年×月×日

 

 

关于共青团×××××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预备人选的批复

 

共青团××委员会:

《关于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请示》收悉。

原则同意你们提出的第×届×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委员实行差额选举,书记、副书记实行等额选举。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名单如下:

委员候选人×名(实选×名):

××× ××× ××× ×××

× × ××× ××× × ×

××× ×××

书  记候选人:×××

副书记候选人:××× ×××

上述候选人,请按团章和有关规定进行选举。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

××年×月×日

 


 

 

四、团代表大会召开阶段

 

8. 召开团代表大会的通知

 

关于召开共青团××××次代表大会的通知

各基层团组织:

经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批准,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定于××××年×月×日至×日在×××召开。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会主要议程

1. 审议通过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2. 选举产生共青团×××第××届委员会

二、大会报到工作

出席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共组成×个代表团(见附表)。请出席代表于×月×日在×××报到。

二、为保证团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各级团组织接此通知后应立即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并及时通知团代表所在单位,切实安排好代表的生产、工作和学习,确保代表按时参加会议。

如有特殊情况,需报上级团组织审批。

附件: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团分团名册

 

                                共青团×××委员会

                                 ××年×月×日


 

 

附件

分团名册

 

第一代表团

组成单位:×××  ×××  ×××

联络员:×××  1×××;×××  1×××

 

第二代表团

组成单位:×××  ×××  ×××

联络员:×××  1×××;×××  1×××

 

第三代表团

组成单位:×××  ×××  ×××

联络员:×××  1×××;×××  1×××


 

9. 正式代表名册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名册

 

共青团×××委员会

年  月  日

 

说  明

1、团的专职干部  名,占  %。

2、女同志  名,占  %。

3、少数民族代表  名,占  %。

4、平均年龄   岁,最小年龄  岁;35岁以上代表  名,25岁以下的  名。

5、保留团籍的共产党员(含预备党员)  名,占   %。

6、学历在大专以上(含大专)  名,中学(含中专)  名,小学  名。


 

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名册

                                                         

姓名

工作单位

及职务

出生年月(  岁)

性别

民族

籍贯

学历

参加工作时间

政治

面貌

联系方式

备 注















































































 

10. 大会日程安排、大会日程和议程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日程安排

时 间

会议

名称

内 容

地点

主持人

×

×

×

×

×

×

代表团召集人会议

1、简要介绍大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2、布置各代表团推选代表团的正副团长、讨论大会议程;

3、酝酿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建议名单。

×会议室

团委书记

×

×

代表团

分团会议

1、传达代表团召集人会议精神

2、通过正、副团长建议名单

3、讨论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建议名单(草案)

4、讨论大会议程(草案)和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

各代表小组分组讨论地点

各代表团

召集人

×

×

大会

预备会

1、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2、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3、通过大会主席团名单;

4、通过大会秘书长名单;

5、通过大会议程;

6、宣布大会代表团划分及各团正、副团长。

×会议室

团委书记

×

×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

1、通过大会日程;

2、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

3、听取关于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说明;

4、审议提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会议室

大会

秘书长

×

×

×

×

×

×

第一次

全体会议

1、宣布大会开幕,奏(唱)《国歌》;

2、群团致贺词;

3、上级团组织领导讲话;

4、同级党组织领导讲话;

5、作上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室

执行主席

×

×

各代表团

分团会议

1、讨论工作报告;

2、酝酿下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3、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4、讨论《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各代表团分团讨论地点

各代表团团长

×

×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

1、听取各代表团对工作报告、选举办法、工作报告决议讨论情况;

2、听取下届团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说明并讨论通过名单,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3、审议确定提交大会通过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会议室

大会

秘书长

×

×

第二次

全体会议

1、清点到会人数;

2、审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3、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4、宣读主席团根据代表团酝酿后确定的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并作必要说明)。

5、大会正式选举

(组织计票)

×会议室

执行主席

×

×

×

×

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1、总监票人报告计票结果;

2、确认×届团委委员当选人名单;

3、推选共青团×××第××届一次全委会主持人。

×会议室

大会

秘书长

×

×

(大会继续进行)

 

1、总监票人宣布计票结果;

2、执行主席宣布选举结果。

×会议室

执行主席

×

×

大会闭幕式

 

1、通过《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

2、致闭幕词;

3、宣布闭幕(全体起立、奏《国际歌》)。

×会议室

执行主席

×

×

一次全委会

1、通过《全委会选举办法》;

2、通过监票人名单;

3、审议通过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4、选举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会议室

新当选委员中推选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日程(草案)

 

日  期

会议内容

上午

大会报到

召集人会议

各代表团分团会议

大会预备会

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

1、大会开幕式

2、听取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建团组织是筹备工作报告)

分团讨论

下午

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1、通过《选举办法》

2、通过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

3、大会正式选举

4、大会闭幕式

第××届一次全委会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议程(草案)

   

一、审议通过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选举产生共青团×××第××委员会。


 

11. 会议有关选举办法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一、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团组织选举规则》《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团代会选举工作的若干规定》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由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选举由大会主席团主持。

三、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同意,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由××人组成(不含差额×人)。

四、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候选人,由共青团×××第××届×次全委会提出预备人选名单,经大会主席团初步确认,提交各代表团酝酿讨论。汇总各代表团的意见后,由大会主席团研究确定委员会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选举。候选人不限于本次代表大会的代表。

五、选举时,实到会的代表必须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

六、正式选举为大会集中选举,实行差额选举,委员差额比例不少于20%。

    七、本次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正式选举选票上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得票相等的,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因事因病请假的代表,不得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八、代表对候选人可以表示赞成、不赞成或弃权。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的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九、每次选举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投票人数,选举有效;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十、选举时,候选人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议代表的半数方可当选。如遇候选人得到的赞成票有不超过半数的,是否重新投票选举,授权大会主席团决定。

十一、大会宣布正式选举结果和当选人名单时,团委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十二、选举设监票人××名,其中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名。监票人由各代表团从不是委员会候选人的代表中推选,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后,提交大会表决通过。监票人在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

计票工作人员由大会组织组指定,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工作。

十三、本选举办法,由大会主席团审议后,经各代表团酝酿讨论,提交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后生效。选举时,如出现本选举办法规定以外的情况,由大会主席团决定。


 

 

 

共青团×××××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选举办法(草案)

 

一、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共青团安徽省委关于团代会选举工作的若干规定》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由上一届委员会提名,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同意后,提交本次全会进行等额选举。

五、选举时,实到会委员必须超过应到会委员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

六、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票上书记、副书记批准的顺序排列。因故未出席会议的委员,不得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七、委员对候选人可以表示赞成、不赞成或弃权。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八、每次选举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投票人数,选举有效;多于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九、选举时,候选人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委员半数的方可当选。如果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名额,以得票多者当选。如遇最后两人或两人以上得赞成票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以得票多者当选。如果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名额,应对不足名额再进行选举,仍少于应选名额时,可相应减少应选名额,不再进行选举。  

十、选举结束,报告候选人所得赞成票数。宣布选举结果时,书记、副书记按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的顺序排列。

    十一、选举设监票人×名。监票人从不是书记、副书记候选人的委员中推选,经全体委员表决通过。监票人对选举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计票工作人员由会议召集人指定,在监票人监督下进行工作。

十二、本办法经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后生效。


 

 

12. 会议主持词

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主持词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同志们:

现在召开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宣布各代表团划分方案和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建议名单,布置各代表团活动。

请×××同志宣布各代表团划分方案和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建议名单。

请×××同志对会议日程安排、各代表团的活动以及大会期间相关要求作情况说明。

同志们,刚才×××同志就有关事项作了说明,我强调一下,这次会议是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召开团代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明确工作职责。会议期间,遇有重大情况,要及时向大会主席团汇报。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要切实负起责任,配合大会做好本团代表的组织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同志们回去后,要认真落实今天会议的精神,要求代表严格遵守大会纪律和作息时间,把这次大会开好。

散会。

 

各代表团召集人会议说明

根据会议指南说明

一、会议日程安排及说明

二、代表团就餐、会议室安排,大会会议室安排。

三、注意事项

四、代表团分团会议议程及预备会情况(时间、地点、议程)。

     对会议纪律的几点说明:

1. 大会预备会和两次全体代表大会,各团团长、副团长要准时到会,统计本团大会人数,向大会×××报告。

2. 各团团长要在马上召开的分团会议上强调纪律。各团代表请假必须要向团长汇报,团长报大会秘书组备案;各团团长请假必须要向团委书记×××汇报。

3. 各团团长要提醒本团代表各次会议要带好会议材料,尤其是涉及到大会选举的材料,要认真仔细阅看。


 

 

 

大会预备会主持词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举行预备会议。

今天会议应到代表×××名,因病因事请假××名,实到×××名,符合开会规定。

本次会议的议程有五项:

1. 报告第××次团代会筹备工作情况;

2. 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3. 通过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名单;

4. 通过大会议程;

5. 宣布大会代表团划分及各团正、副团长。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同志作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同志宣读代表资格审查报告(草案)。

这个报告,已经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大家对这个报告有什么意见,请发表(暂停)。若没有什么意见。现在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暂停),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通过。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通过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名单。

下面请工作人员宣读名单(宣读完毕)。

这份名单已经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大家对这个名单有什么意见,请发表(暂停),若没什么意见,现在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暂停),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通过。

▲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通过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议程。下面请工作人员宣读大会议程(草案)。

▲这个议程,已经各代表团酝酿讨论,大家对这个议程有什么意见,请发表(暂停),若没什么意见,现在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暂停),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通过。

▲现在进行第五项议程。请×××同志宣布大会代表团划分及各团推选正、副团长情况。(宣布完毕)

同志们,预备会议的主要议程已进行完毕。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开幕式,稍后在这里隆重举行。下面请主席团成员前往×会议室,召开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后,我们将回到这里召开第一次全体代表大会。

现在休会。


 

 

 

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主持词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各位主席、同志们:

现在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应到××名,实到××名,因病因事请假×名,符合开会规定。

本次主席团会议议程是:

1、通过大会日程;

2、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

3、听取关于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说明;

4、审议提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同志宣读大会日程,(宣读完毕),对这个日程,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现在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一致通过。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通过大会执行主席分组名单,请×××同志宣读这个名单(宣读完毕),对这个名单,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现在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一致通过。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同志代表第××届委员会作关于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的说明;

(宣读完毕)

▲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审议提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预备人选名单。请××同志宣读预备人选名单。(宣读完毕)

这份名单已印发给大家。刚才×××同志已对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作了必要的说明,现在请大家审议。(待审议完毕)

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稍停顿)

赞成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一致通过(通过)。

请将通过的名单和大会日程印发给各代表团。本次主席团会议的议程全部完成,现在休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词(开幕式)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各位代表:

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今天举行开幕式。这次会议应到代表×××人,因病因事请假代表×××人;实到代表×××人,符合规定人数,可以开会。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领导有:

××××××××××××××××××××××××××××××××××××××××××××××××××××××××××××

应邀出席今天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坐的还有:

××××××××××××××××××××××××××××××××××××××××××××××××××××××××××××让我们用掌声,对各位领导和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现在,我宣布: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开幕!

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国歌唱毕)

请坐下。

下面,请×××代表群团组织向大会致贺词。大家欢迎。

下面,请上级团组织领导讲话,大家欢迎。

让我们用掌声欢迎同级党组织讲话,大家欢迎。

各位代表,开幕式议程已进行完毕。

 

 

第一次全体会议主持词

(听取大会工作报告)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继续开会,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  ×××  ×××  ×××  ×××  ×××  ×××,下面的议程有三项。

首先请×××同志代表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家欢迎)

团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已书面印发给大家,请在分团讨论时予以审议。

各位代表、同志们: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议程已全部进行完毕。稍后举行分团讨论,请各位代表按照代表团划分情况到指定会议室进行讨论。下午举行×××时××分在×××会议室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请各位代表务必准时参加。散会。


 

 

 

 

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主持词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各位主席、同志们:

现在举行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应到××名,实到×××名,因病因事请假的×××名,符合开会规定。

本次主席团会议有项议程:

1、听取各代表团对《工作报告》的讨论意见;

2、听取各代表团对《选举办法》(草案)讨论情况的汇报;

3、听取各代表团对《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讨论情况的汇报;

4、听取各代表团对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酝酿情况的汇报,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5、审议确定提交大会通过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下面逐项进行。请各代表团团长分别汇报代表对《工作报告》、《选举办法》(草案)、《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讨论的情况和第××届委员会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酝酿情况。

(汇报完毕)各位主席团成员有什么意见,请发表。(归纳各代表团和主席团成员的意见,归纳引导,作必要的说明。或请大会组织组在认真分析基础上,对材料进行完善)。

▲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确定委员正式候选人名单。根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提出的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已经各代表团分团酝酿讨论,提出了团市委第十五届委员会正式候选人名单,请×××同志宣读。(宣读完毕)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停顿)

现在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通过(或宣布表决结果)。

▲现在进行第五项议程。审议确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提出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请×××同志宣读。(宣读完毕)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现在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若有,请放下)。

通过(或宣布表决结果)。

正式候选人名单,将提请下午全体代表大会进行正式选举。本次主席团会议的议程全部完成。现在休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正式选举)主持词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提醒代表前排集中就坐,便于清点人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举行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今天大会应到代表×××名,实到×××名,因病因事请假××名,实到代表超过了应到代表的三分之二,符合开会规定。

担任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

今天大会议程是:选举共青团×××第××届委员会。

选举工作分以下几步进行:

一是通过《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请工作人员宣读选举办法(草案)。(宣读完毕)

大家对选举办法有什么意见,请发表。(停顿)

现在进行表决:

同意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同意的请举手。没有(或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或请放下)。

全体通过(或通过)。由于时间关系,请大家直接将材料上“草案”二字划掉,该《选举办法》不再单独印发。

二是通过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我提议×××通知为总监票人,×××、×××同志为监票人,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现在进行表决:

同意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同意的请举手。没有(或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或请放下)。

全体通过(或通过)。

现在进行大会选举,选举前,我将正式候选人名单宣读一下。

(宣读完毕)刚才宣读的正式候选人名单是经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根据各代表团酝酿情况确定的。

现在,请计票人清点代表人数并向总监票人报告清点结果(停)。请总监票人向大会主席团报告结果。

(清点完毕报告结果后)根据总监票人报告,本次大会应到代表×××名,实到×××名,符合规定人数,可以进行选举。

请监票人检查票箱(打开空票箱,给代表们看一下,然后锁上票箱)。

请计票人到总监票人处领取选票,请总监票人按清点结果分别分发选票,请监票人回到座位就坐。

(停顿)请计票人向代表分发选票。(强调:请代表们现在不要填选票,等会会作填票说明)

(发完选票),请计票人发完选票后到座位就坐。请大家再检查一下,有没有未领到选票的,有没有多领选票的。(停顿)

都领到了,请总监票人将多余的选票现场剪角。(请总监票人站起来到前台示意一下)

下面我介绍填写选票的要求和方法,请代表们注意!

今天正式选举是差额选举,选票上的候选人数大于应选人数,差额比例不少于20%。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不赞成票,也可以弃权。投不赞成票时,可以另选他人。弃权的,不得另选他人。如赞成选票上的候选人,不画任何记号;不赞成的,就在其姓名上方的小方格内画“×”;弃权的,在其姓名上方的小方格内“△”。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的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本次大会应选举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名,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废票。

现在请各位代表按照《选举办法》的规定,填写选票。

(稍候一段时间),请代表们再认真检查一下自己填写的选票。

再强调一下填写选票的办法和要求: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废票。

(待代表基本填好选票),马上就要投票了,请各位代表注意,整个会场设×只票箱,分×个座区投票。

主席台上的,是×号票箱,供主席台上就座的代表投票。

主席台下会场,面对所有代表的×个票箱从左到右依次是×号、×号、×号票箱:

会场左边这个区域(即主持人的右手边,用右手指一下)的代表到×号票箱处投票。会场中间区域的所有代表到×号票箱处投票,会场右边区域(即主持人的左手边,用左手指一下)的代表到×号票箱处投票。

现在开始投票。先请总监票人在主席团票箱投票,其它监票人在自己座区票箱投票。(暂停)。请监票人投过票后按分工站在各自负责的票箱两侧监票,请总监票人到主席台报告台监票。(停顿)

请各位代表们在计票人的引导下依次开始投票。

(待投票完毕)

请监票人和计票人打开票箱,清点选票,清点后,请各区计票人向总监票人报告清点结果。

请总监票人向主席团报告清点结果。

根据总监票人的报告,今天实发候选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收回选票等于(或少于)实发选票,选举有效。(若多于实发选票数,应宣布选举无效,重新选举)。

(若选举有效)现在请监票人和计票人到×会议室计票。请代表们不要离开会场,过一会还要继续开会。请主席团成员听工作人员指示,到×会议室参加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计票结束后,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会议结束后,继续召开大会)

各位代表:

现在继续召开大会,请总监票人报告计票结果。(报告台报告)

(待总监票人宣读完毕),根据计票结果和选举办法的规定,现在我宣布选举结果:

下列××名同志当选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他们是(按姓氏笔画为序):(名单另附)

(读完名单),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新当选的各位委员表示祝贺!

各位代表,下午的大会正式选举到此结束,现在请各位代表在原地休息,××我们将举行大会闭幕式。

 

共青团×××××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主持词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举行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闭幕式,应邀出席闭幕式的领导有:×××××××××××××××××××××××××××××××。

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

今天闭幕式的主要议程有三项:

一是通过《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

二是致闭幕词;

三是宣布大会闭幕。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工作人员宣读《关于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宣读完毕)

这个《工作报告决议》(草案)已经主席团和各代表团讨论审议,代表们对这个《决议》草案还有什么意见,请发表。(停顿)没有什么意见,让我们鼓掌通过。(鼓掌)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同志致闭幕词。(大家欢迎)

(致词毕)

各位代表,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在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现在已经胜利地完成了全部任务,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下面,请全体起立,奏《国际歌》(歌毕,请坐下)

(主持人站立宣布)现在,我宣布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掌声停止后)大会到此结束,请各位代表返程时注意安全。祝各位代表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请新当选的团委委员留下来,稍后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共青团×××××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主持词

主持人:×××

时  间:××××

地  点:×会议室

 

同志们:

今天下午,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位同志,组成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现在,我受第××次团代会主席团委托,主持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出席今天会议的领导有:××××××××××××××××××××××××××。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名,实到委员××名,因病因事请假的委员×名,符合开会规定。

根据团章和团的有关规定,本次会议的议程有五项:

1、通过一次全委会《选举办法》;

2、通过监票人名单;

3、审议通过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4、选举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通过本次全会《选举办法》。本次全会《选举办法》(草案)已印发给大家,请×××同志宣读一下(宣读完毕)。

对这个《选举办法》(草案)委员们有什么意见,请发表。

现在进行表决。(请委员参加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没有;

弃权的,请举手,没有。

通过。这次全会选举将按这个《选举办法》进行。由于时间关系,请大家直接将材料上“草案”二字划掉,该《选举办法》不再单独印发。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通过监票人名单。请×××同志宣读名单(宣读完毕)。

委员们有什么意见,请发表。(暂停)

下面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暂停),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一致通过。由于时间关系,请大家直接将材料上“草案”二字划掉,该名单不再单独印发。

请大会工作人员×××同志担任计票人。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请×××介绍经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同意的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情况(略)。

刚才×××同志介绍了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候选人情况,现在我再宣读一下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宣读完毕)。

对这个名单大家有什么意见,请发表(暂停),下面请委员们进行表决:

赞成的,请举手(暂停),请放下;

不赞成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弃权的,请举手(暂停),没有(若有,请放下)。

一致通过。

▲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选举书记、副书记。

现在请计票人再清点一次到会委员人数,并向监票人报告清点结果(监票人填写报告单给主持人)。

(由监票人向主持人提供清点人数报告单)本次会议应到委员××名,实到委员××名,符合选举办法规定,可以进行选举。

请监票人检查票箱。

(检查完毕)

请计票人到监票人处领取选票。

(领取后)请计票人员分发选票。

(分发完毕)

各位委员,选票已经发给大家。请委员们检查一下,有没有未领到选票的,有没有多领选票的。(确认后),请监票人将多余的选票现场剪角。

请监票人报告发出的选票情况。

根据监票人的报告,本次会议实到委员××名,发出选票××张,发出票数与实到委员数相等。为便于各位委员准确填写选票,下面我把选举中的一些要求和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说一下:

根据《选举办法》规定,书记、副书记实行等额选举。本次会议,应选举团委书记1名,副书记××名,选票上所列候选人与应选人数相等。

对选票上的候选人,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不赞成票,也可弃权。投不赞成票时,可以另选他人。弃权的,不得另选他人。如赞成选票上的候选人,不画任何记号;不赞成的,就在其姓名上方的小方格内画“×”;弃权的,在其姓名上方的小方格内画“△”。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的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废票。

下面请填写选票。

……

现在开始投票。先请监票人投票,投票后,请到票箱旁监票。

(监票人投票完毕,开始监票)

请各位委员依次投票。

(投票结束)

请监票人、计票人打开票箱,清点票数,并请监票人报告清点结果。

经清点,收回选票  张,收回的选票数等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有效。

现在,请监票人和计票人进行计票,请同志们在会场内休息。

(计票结束后,继续开会)

同志们:

现在继续开会。

请监票人报告计票结果。

(报告完毕)

现在,我宣布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当选人名单:

××同志当选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书记,×××、××同志当选为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副书记。

(鼓掌)


 

 

13. 报告单及计票单

 

 

团代会清点到会人数报告单

 

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代表共×名,因病、因事请假×名,实到会代表×名,超过应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三分之二,可以进行选举。

 

监票人:

计票人:

××年×月×日

 

 

团代会分发选票情况报告单

 

今天实到会代表××名,发出选票××张,经核对无误,可以进行投票。

 

监票人:                    

计票人:

 

××年×月×日

 

团代会清点选票报告单

 

今天实到会代表×名,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选票××张,收回选票数等于(可小于)发出选票数,选举有效。

 

监票人:                 

计票人:

 

××年×月×日


 

 

 

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

计 票 单

 

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其中无效票×张,有效票×张。

候选人姓名

赞成票数

不赞成票数

弃权票数

























另选人姓名

行赞成票数

另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监票人:                         计票人:

                             

                                        ××年×月×日

 

 

 

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

选举结果报告单

 

本次大会实到代表×名,发出选票×张,收回选票×张,其中无效票×张,有效票×张。候选人得赞成票数如下:

候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候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另选人得赞成票数如下:

另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另选人姓名

得赞成票数

















监票人:                       计票人:

                                 ××年×月×日








 

14. 选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委员会委员选票

(按姓氏笔画为序)

(共  名,应选  人)

候选人姓名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选人姓名

填写选票符号









 

说明:

1、本票共有候选人×名,差额×名,应选×名。投票人对候选人可以表示赞成、不赞成或弃权。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2、选票上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为无效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选票

(共××名,应选××人)

书记候选人姓名

×

×

×

另选人姓名

副书记候选人姓名

×

×

×

×

×

×

另选人姓名

填写选票符号



填写选票符号




 

说明:

1、本票共有书记候选人×名,应选×名,副书记候选人×名,应选×名。投票人对候选人可以表示赞成、不赞成或弃权。表示不赞成的,可以另选他人;表示弃权的,不能另选他人。表示赞成的不划任何符号;不赞成的在其姓名上面的方格内划“×”;弃权的划“△”。如另选他人,就在选票上的另选人表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

2、选票上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为无效票。


 

 

15. 选举结果的报告

 

关于共青团×××次代表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

共青团××第×次代表大会于××年×月×日在××召开,选举产生共青团××第××届委员会委员×名。经共青团××第××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委员会书记、副书记,现将选举结果报告如下:

×××、×××……等×名同志当选为共青团×××第××委员会委员;×××同志当选为书记;×××、×××同志当选为副书记。

特此报告。

 

 

共青团×××委员会

××年×月×日


 

 

四、工作问答

(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适用范围如何?

答:本规则适用于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单位团的基层组织的选举工作。

(二)团员大会、团代表大会、团代表会议含义及区别?

答:1. 团员大会是指由团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召集的,由基层组织全体团员参加的会议。

2. 团代表大会是指由同级团的委员会召集的,根据一定比例选出团的代表参加的会议。

3. 团代表会议是指在两届团代表大会之间认为有必要时召集的重要会议,其代表名额一般不少于该级团的委员会人数的两倍。

4. 团代表大会和团代表会议的区别:(1)职权不同。团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同级团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团代表会议没有这项职权。团代表大会选举同级团的委员会。团代表会议只能增选和调整部分成员,并有数额限制。(2)开会的领导机构不同。团代表大会是大会主席团,团代表会议由团的委员会负责。(3)开会的时限不同。团代表大会有时限规定,团代表会议在团的委员会任期内,根据工作需要,没有时限要求。(4)代表的产生办法不同。团代表大会必须由下一级团代表大会、团员大会或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团代表会议代表由下一级团的代表大会、团员大会、团代表会议、团的委员会推选产生。

(三)为什么团的基层组织领导成员在换届时必须由选举产生?

答:团章规定团的各级组织领导机关,除他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外,都由选举产生。在团员大会或团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团的组织领导机关可由同级党组织在征求上级团组织同意后任免。

(四)持临时组织关系的团员,在现所在单位能否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

答:不能。

(五)团的组织提前或延期进行换届,需要履行什么手续?

答:应由团的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并按选举规则规定报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批准。

(六)哪些团组织需要召开团员大会换届选举?哪些需要召开团代表大会换届选举?

答: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两年或三年。基层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一般与同级党的委员会任期保持一致。

(七)团的基层组织召开团员大会或者团代表大会时,同级党组织或上级团组织是否可以指定某些团员作代表候选人?

答:根据《团章》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的规定,不能指定某些团员作代表候选人。

(八)在团代表大会召开之前,选出的代表己调离原选举单位后,其代表资格是否有效?

答:选出的代表在本级团组织所辖范围内调动工作的,其代表资格仍然有效。如果已经调离本级团组织所辖范围,并已将团组织关系转出,不能作为代表出席团代表大会。如工作需要和条件允许,原选举单位可以补选代表。

(九)哪一类团的基层委员会可以设置常务委员会?团的基层委员会是否设候补委员?

答: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不设常务委员会,团员人数在2000名义上或下设团委的基层团委,根据工作需要,经上级团组织批准,可以设置常务委员会。

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不设候补委员。

(十)基层团组织委员会组成人数?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是多少?

答:团的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三至五人组成,设书记一人,必要时可设副书记1人。团的总支部委员会一般由五至七人组成,设书记一人,副书记一至两人。不设常务委员会的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七至九人组成;设常务委员会的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十五至二十一人组成,常务委员五至九人。乡、镇团的委员会可由九至二十一人组成。团的基层委员会设书记一人、副书记一至三人。

团的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基层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应多于应选名额的20%,如应选7人,则候选人则为9人。

(十一)同级党组织是否可以指定团的委员会候选人?

答:不可以。党团组织可以按规定的民主程序提名委员会候选人人选,但不能指定。

(十二):支部团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和支部书记、副书记时,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不提候选人,而由全体团员直接投票?

答:在团员人数较少,团员工作、生活相对比较集中,团员之间彼此了解,情况较熟悉下可以不提候选人由全体团员直接投票选举。但一定要经过酝酿讨论,在条件成熟基础上进行。

(十三)团代表大会的选举由谁主持?

答:大会主席团。

(十四)团员大会的选举由谁主持?

答:上一届团的委员会主持。

(十五)团的基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选举由谁主持?

答:召开团员大会选举的团的基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选举,由上一届团的委员会推荐一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

召开团代表大会选举的团的基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选举,由团代表大会主席团指定一名新当选的委员主持。

(十六)基层团组织召开团代表大会是否一定要设大会主席团?怎样产生大会主席团?大会主席团以多少人为宜?

答:团代表大会主席团是团代表大会的领导机构,凡召开团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都应设大会主席团。在任期内召开团代表大会可以不设大会主席团,会议由团的委员会主持

(十七)团代表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由谁主持?

答:大会秘书长。

(十八)团员大会、团代表大会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应超过到会人数的多少,方可进行选举?

答:超过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

(十九)团内选举,能否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代替无记名投票?

答:不能代替。无记名投票可以较好地保证选举人自由地表达意志。

(二十)投弃权票后还能否另选他人?

答:不能。投弃权票,是放弃了自己对选举对象进行选择的权利,选择放弃部分或全部,不能再另选他人。

(二十一)投不赞成票还能否另选他人?

答:能,团章赋予选举人的权利。

(二十二)团内选举,因故未出席会议者,能否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答:不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二十三)已经投出的选票可否取回更改?

答:选票一经投出,不得再取回更改。

(二十四)在选举中,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等于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能否当选?

答:不能当选,必须超过。

(二十五)在选举中,非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而当选是否有效?

答:按照团章规定,团员在团内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在选举中,非候选人得票超过半数按照得票的顺序又在应选人数范围之内的当选有效。

(二十六)团内选举,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的被选举人少于应选人数时怎么办?

答:应对不足的名额再进行选举,仍少于应选名额时,可相应减少应选名额,不再进行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