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旗飘飘

【以团带队】清明节活动主题报道(二)

发布日期:2023-04-11 09:13来源: 团市委作者:邵帅浏览次数:

【镜湖区清明祭英烈活动】


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芜湖市烈士陵园中,30名少先队员开展了一场“童心向党祭英烈 革命薪火代代传”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活动。

镜湖区少先队员代表走进市烈士陵园,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赭山小学的队员以饱满的热情齐声朗诵《中国人的清明节》,梅莲路小学的队员坚定歌唱《烈士墓前》,育红小学旭日天都校区的小队员则笔墨言志,献上挽联“青山绿水留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以声抒情,以言明志,少先队员向革命先烈们深深表达了敬仰之意。随后,全体师生们缓步走向烈士墓碑,敬献鲜花默哀致敬、擦拭墓碑,表达了对烈士的无线缅怀和崇高敬意。

在烈士墓前,公安代表向少先队员讲述了芜湖烈士张磊同志英雄事迹,少先队员向在场的英雄父母高举右手,献上队礼,最后,少先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重温入队誓词、瞻仰烈士纪念馆,从革命战争年代的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中接受思想和精神上的洗礼。

 

强国复兴爱中华 传统节日大家说

——镜湖区“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为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祖国灿烂文化的热爱之情,清明节到来之际,镜湖区教育局联合文明办面对全区少先队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中华节日说展示赛。

经过学校少工委积极组织发动,4月3日,来自区属各中小学少工委共45支参赛队齐聚一堂,上、下午两场比赛精彩呈现。通过前期线上线下阅读,小队员们充分了解到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比赛现场或说、或演,古诗吟诵、吹拉弹唱……大家以少先队员的视角灵活呈现了清明这个传统节日的民俗文化。展示了镜湖好少年的风采,激发了少先队员的家国情怀。

 

 

【鸠江区清明祭英烈活动】

团鸠江区委举办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引领团员、青年铭记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团鸠江区委、区少工委联合区直机关工委共同举办“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春雨霏霏,乍暖还寒时,在高耸挺拔的中路村革命烈士塔前,区直机关党员、团员青年、少先团员代表共40人整齐列队。团鸠江区委、鸠江区直工委代表全区党员、青少年敬献花篮、整理挽联;全体人员依次敬献菊花并鞠躬默哀,表达无尽哀思;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区法院青年党员卞慧慧结合工作实际现场分享法院系统先进事迹,为参加活动的青年干部、团员和少先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此次祭扫活动,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缅怀,也是一次深刻的政治素养历练,旨在让全区青少年学习继承革命先烈对党忠贞不渝、追求理想百折不挠的崇高品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学习先进、争当先锋,为全区“冲刺一千亿、跻身百强区,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贡献青春力量。

 

【弋江区清明祭英烈活动】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

——芜湖市元亩塘小学清明节追思英烈活动


为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清明节来临之际,4月3日,芜湖市元亩塘小学少工委在芜湖市神山公园开展“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追思英烈主题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关工委薛建平同志、党员教师代表、团员代表、大队辅导员及芜湖市元亩塘小学少先队员代表。

当天上午,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高举旗帜列队有序出发。烈士陵园里苍松翠柏掩映,全体少先队员列队进入园区,面向庄严的烈士纪念碑肃穆以待。

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庄严肃立,向立下不朽功勋的英烈默哀一分钟,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

 

芜湖市二十五中学开展“清明祭英烈”党团队

一体化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刻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党团队育人一体化使命、构建党团队传承红色基因全链条,让学生了解更多先烈为解放国家和民族独立,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大无畏的英勇事迹。4月3日上午,芜湖市二十五中学团总支、关工委联合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清明祭英烈”党团队主题教育活动。

芜湖市二十五中学的少先队员代表胸前佩戴着红领巾,在团总支书记兼大队辅导员倪菲的带领下,在芜湖烈士纪念馆前,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学习革命先烈的“敢为人先,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