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旗飘飘

【以团带队】清明节活动主题报道(一)

发布日期:2023-04-11 08:21来源: 团市委作者:邵帅浏览次数:

“山鸟啼,红花开,阳光照大路,少先队员扫墓来,墓前想烈士,心潮正澎湃……”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教育芜湖市青少年奋发向上,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市各级学校团组织和少先队组织相继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市直属学校清明祭英烈活动】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悼念革命先烈,致敬英雄,教育引导广大队员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安师大附外八(5)王稼祥中队赴芜湖市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教育实践活动。

2023年4月2日上午8时,安师大附外八(5)王稼祥中队一行44名队员,在中队辅导员吴家汉的带领下来到芜湖市烈士陵园。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队员们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默哀一分钟,并三鞠躬,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寄托深切哀思。中队委杨牧瑶代表八(5)王稼祥中队讲话,中队员唐迦怡讲话,深切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奋发图强,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中队辅导员吴家汉致辞,号召全体队员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和爱国传统,更要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肩负的责任和重担,牢记使命,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3年3月31日上午,安师大附外城东校区党总支决定结合清明祭扫这一教育契机,带领五(4)中队全体少先队员,开展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同时进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在有序的组织下,安师大附外城东校区50位师生代表与城东社区、司法局、统战部、审计局、五院等各单位人员代表以及志愿者集合在大门口。此时,众人一条心,红心霞满天。广场上巍然矗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纪念碑上那一个个爱国为民的革命故事,一幅幅充满艰辛的岁月图片,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少先队员,他们身姿愈发挺拔,像一棵棵挺脱的树,目光中生发出坚定和力量师生代表排着整齐的队伍,手持雏菊,心怀无比的崇敬,站在庄严肃穆的志愿军战斗英雄李家发纪念碑前。共同缅怀英雄的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

【无为市清明祭英烈活动】

赵坝中学团委

 

3月31日上午,赵坝中学师生和联合小学师生在华龙社区青年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砀山小学革命烈士谢学玉同志纪念碑参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主题活动。

 

 

无为四中团委



3月30日,无为四中部分优秀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在团委老师带领下来到烈士陵园,开展“缅怀•传承——强国有我”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滨湖小学城北校区少先队大队


3月31日下午,无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无为市烈士陵园管理处走进滨湖小学城北校区,开展“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红色故事进校园活动。

 

牛埠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


3月31日上午,牛埠中心小学少工委组织五年级全体少先队员来到渡江烈士陵园,开展以“致敬革命英雄,争当红色少年”为主题的清明节祭英烈实践活动。


福渡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


3月31日上午,福渡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们统一穿校服,佩戴红领巾,来到红庙镇第七师革命列士陵园,开展“探寻先辈之路 感悟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

严桥镇恍城小学少先队大队

3月31日,严桥镇恍城小学少先队大队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引导全体少先队员缅怀先辈、触摸历史,浸润文化、向往未来。

 

 

福路希望小学少先队大队


3月28日,福路希望小学组织党员教师、优秀少先队员共计30人,在无为烈士陵园开展“党建引领队建,传承红色基因”的清明祭扫活动。

 

杏花泉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


时逢清明将至,为悼念革命烈士,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加强爱国主义教育。3月30日下午,杏花泉中心小学少工委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

 

红庙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

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教育少先队员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发扬先烈遗志,培养爱国情怀,红庙中心小学于清明前夕开展了“ 踏寻烈士足迹,争做红色少年”爱国教育实践活动。

 

无为市滨湖小学少先队大队


家国又清明,鲜花献英烈,为传播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继承爱国传统,弘扬民族精神。3月30日下午,无为市滨湖小学少工委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丰碑励童心”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

 

 

【南陵县清明祭英烈活动】


翠柏青松伴英烈,清明祭扫寄哀思。为缅怀革命先烈,铭记革命历史,进一步加强队员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感恩教育,2023年清明前夕南陵县城东实验学校团总支和少先大队开展了“童心向党薪火传  春暖花开忆清明”为主题的清明节祭英烈主题活动。



惠民中学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暨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

清明将至,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发青少年爱国奋斗精神,4月2日,惠民中学团委与南陵县籍山镇五里社区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网上祭英烈”活动。

活动中,小队员通过“中华英烈网——网上祭英烈”页面对革命先烈进行网上献花,留言写下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向英雄们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向革命前辈致敬”等感人话语。现场志愿者们还给小队员们讲述了李大钊、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等英烈们的故事,并和小队员们一起高唱爱国歌曲表达对革命英烈的怀念。


烟墩镇团委:开展清明祭扫英烈”主题实践活动

3月30日上午,烟墩镇团委联合烟墩镇中心初中组织团员到烟墩镇霭里村石门口烈士墓开展清明祭扫活动。活动中,一行人来到霭里烈士墓前怀着崇敬之心对烈士纪念碑的地面和碑壁进行了彻底清扫,旨在保持烈士纪念碑周围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为广大群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提供良好的场所。清扫结束后,中学团员代表为烈士敬献鲜花,共同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活动结束后,大家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们被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顽强拼搏、不怕牺牲的精神深深感动着,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我们的节日·精神家园—清明”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到祭奠扫墓时。2023年41上午,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革命传统,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对广大队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队员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烟墩镇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在王校长的带领下,前往烟墩镇革命列士陵园,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家园—清明”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

 



博文中学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清明追思,致敬英雄为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厚植全体师生爱国主义情怀,4月1日下午,博文中学校团委、少工委组织团员和少先队员徒步至南陵县烈士陵园,开展以“缅怀先烈先辈 牢记初心使命 赓续红色血脉 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



工山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清明”清明祭英烈活动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束鲜花慰英灵。为弘扬传统文化,对队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23年4月1日上午,工山镇中心小学少先队的12名优秀少先队员在大队辅导员林春凯老师带领下前往工山镇跃进村的苏托夫等烈士墓开展祭奠先烈活动。


芜湖科技工程学校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2023年4月4日,芜湖科技工程学校全体团员、学生会干部一同前往李家发烈士陵园。同学们给烈士献花、默哀鞠躬并重温入团誓词,让烈士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