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旗飘飘

【基层队建】劳动最光荣 实践促成长

发布日期:2023-06-08 16:49来源: 团市委作者:学少部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引导少先队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少先队员综合素质,芜湖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推动劳动教育发展,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出“以劳育人”的火热氛围。

【南陵县籍山镇中心小学首届劳动教育开放周】

2023年,学校制定了《2023年度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在校园里开辟了农耕文化园,设置了十组主题雕塑,对少先队员们进行农耕文化熏陶,引导少先队员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感恩祖祖辈辈通过劳动创造了今天的文明。并举行劳动教育开放周活动,开设劳动教育示范课,动员队员家长们引领队员开展居家劳动和社会公益劳动,分年级举行劳动技能演练比赛并为劳动小能手颁奖。不定期组织中高年级少先队员参加耕种劳动,并通过研学旅行活动,引导少先队员们深度接触传统文化,人人动手做蒿子粑粑和棕编,提升其劳动能力,培养其对劳动人民和传统文化的情感。

学校劳动教育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少先队员们不仅充分享受到了劳动实践的乐趣,也在劳动过程中增长了知识,磨炼了意志,锻炼了技能,培养了团结协作的精神。今后,学校将经常性开展劳动实践活动,进一步培养少先队员的劳动技能和实践能力,让少先队员们收获劳动带来的幸福快乐。


【北塘小学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劳动是质朴的,亦是多彩的,它无比深刻地与童年交织缠绕在一起,成为人生最珍贵的回忆与永不逝去的底色。”为进一步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北塘小学各年级各中队少先队员开辟了一片属于他们的“崇德百草园”,在生机勃勃的季节里,队员们进入田间进行锄草、浇水、采摘,感受中华农耕文化蕴含着的劳动之美,体验着劳动的成就感和愉悦感。

【育红小学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育红小学充分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在校园里开展了少先队员中草药种植等活动,少先队员们亲手播撒种子、培植幼苗、浇水、松土等,从枯燥的书本到鲜活的实物,亲身走到中草药的世界,增进了少先队员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认同和自信。



【繁昌区实验小学首届劳动技能大赛暨品格教育“井然有序”微行动第一阶段成果展示】

生活即课堂,处处是教育。一书一笔是日常,一针一线是基础,规范日常行为才能脚踏实地,有了好基础方能缝好人生之扣。为进一步引导少先队员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劳动实践技能,推进学校品格教育之“井然有序”微行动。近日,繁昌区实验小学少工委组织举办了“劳技向真 劳动向美”劳动技能大赛暨品格教育“井然有序”微行动第一阶段成果展示活动。

活动前,学校少工委进行了精心准备,围绕少先队员的日常生活技能和家庭劳动技能设置了符合不同年龄发展阶段的特色技能。校德育处制定了活动方案和评价细则,为比赛的顺利开展做好充分准备。

寓教于乐的趣味劳动竞赛为少先队员们提供了一个展身手的舞台。专场比赛告一段落,但是生活中的劳动刚刚起步,愿每一位实小队员,爱劳动、会劳动、善劳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自己生活的主人,享受精彩人生!



【芜湖高新区实验学校少先队开展劳动基地种植活动】

 自2022年秋季起,劳动课已经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纳入教学中。为了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芜湖高新区实验学校因地制宜,在中学部的连廊外为队员们开辟了一块种植园,开展了一场特别的少先队实践教育活动。队员们带着高涨的劳动热情,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种植园撒种、松土、浇水……经过劳动实践,学会了很多种植的技能。

五月,碧绿清香、味道鲜美的蚕豆成熟了。去年秋天,队员们在种植园地种下了蚕豆种子,在他们松土、浇水、除草等一系列的照顾后,终于在初夏时节迎来了收获,也让队员们充分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和大自然的神奇。

辅导员和队员们一起拿起铁锹、水壶,翻地、播种,浇水。一洼洼空地,翻出一道道沟,队员们虔诚地把种子小心翼翼地种下去。队员们给菜地充分浇水,一颗颗小苗儿探出脑袋,沐浴着春风,感受着天地间的变化,它们在时光的催育下,美好的希望中茁壮成长。蚕豆越长越高,叶子葱绿茂盛,开出了紫色的小花。

在漫长的等待之后,队员们终于盼来了收获的果实。蚕豆又大又绿,队员们欣喜若狂,大家忙碌的身影、喜悦的笑容,成为了农场上最美的风景!劳动成果都让队员们拿回家,亲自下厨露一手,和家人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小小的蚕豆种植给队员们带来无穷的乐趣,队员们一起种豆、摘豆、剥豆和分享美味,在实践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在成长中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劳动,饱含的是泥土的气息,浸润的是勤劳的味道,散发的是心灵的光芒。“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这样的少先队活动和劳动课有收获有意义,队员们将种植劳动转化为内在精神世界的心灵滋养,以“蔬”香为伴,让 未来 “植”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