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队旗飘飘

【基层队建】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组织开展纪念“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11 17:17来源: 团市委作者:学少部浏览次数:

  在“九·一八”事变92周年之际,为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芜湖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爱国心 报国情 强国志”团队系列主题活动。

【高安中心小学】

9月18日,高安中心小学开展九·一八事变”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少先大队组织少先队员,通过晨会的形式对全体少先队员进行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

9时18分,学校拉响防空警报,大队辅导员向队员们说明拉响防空警报的原因,宣布“九·一八事变”爱国主义晨会开始。少先队员代表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九·一八事变”事件始末,揭露日本侵略军武力侵占华北地区、侵略中国的狼子野心;随后,队员代表合唱歌曲《卢沟谣》,以爱国歌曲的形式,和全体队员一起学习日本侵略军侵华罪行,感受中国人民英勇、顽强抗战的爱国主义精神。号召队员们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以自身实力,抵御欺侮,为祖国建设事业积蓄知识储备。

【荟萃中学】

9月18日的升旗仪式上,荟萃中学团委、少先队组织开展“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团队系列主题活动。辅导员带领队员们共同回忆92年前国家的屈辱以及青年们奋起保家卫国的荣光。告诫队员们勿忘国耻,把个人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乐于奉献、勇于争先,完善自我,报效祖国。简短却铿锵有力的发言引发了师生的强烈共鸣。

中队辅导员、支部指导员组织开展主题团队会,共同讲述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敌、不屈不挠、勇敢斗争的民族精神。指导员还带领团员青年们共同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给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同学的回信,使他们懂得了强国必须强军,强军建设正需要一代代有志青年的道理。

科技发展是强国之路,科技发展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第一动力。为了让队员明白这个道理,体验科学的奥妙和科技的力量,有关农业、航空航天两场科普讲座于9月18号当天在荟萃校园先后展开。专家教授们精心准备深入浅出的讲解,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语言,调动了队员们探索求真的积极性,拓宽了他们科学视野,坚定了他们科技强国的信念!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九·一八”纪念日是国耻日,更是中华民族觉醒日。祭奠过去,展望未来,荟萃的学子们只有立足当下,唯有奋发图强!

【万春小学】

回望山河,以史为镜,勿忘爱国主义初心。万春小学在9月18日开展了“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迎着秋日的朝阳,国旗班少先队员们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护送着国旗走向升旗台。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响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迎风飘扬,全校师生庄严肃立,面向国旗行注目礼,奏唱国歌。

五(3)中队少先队员代表发表国旗下讲话:“勿忘国耻,吾辈自强”。身为祖国的花朵,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肩负的历史责任。刻苦学习,立志成才,为建设和保卫强大的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队会课上,辅导员借助视频、图片等方式,展示珍贵的历史资料,给队员讲述了1931年9月18日爆发的九一八事变。让队员了解九一八事变的经过和历史意义,深刻理解民族的伤痛,明白屈辱和苦难曾深扎在我们热爱的土地上,树立和培养队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责任感。师生共讲英雄故事,了解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教育和引导队员们了解民族精神的丰富内容,感受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体验民族精神的时代内涵,逐步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