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团讯 > 繁昌

青年发展型县域|春色正好,一起去繁昌City Walk !

发布日期:2024-03-14 16:30来源: 团繁昌区委作者:吴瑶浏览次数:

提到芜湖繁昌,你会想到什么?是240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址“人字洞”还是青白瓷重要源头“繁昌窑”?是“皖南土墩墓群”还是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点?说到青年,你又想到哪些标签?是活力青春还是朝气潮流……当文脉繁昌与活力青年相遇,会碰撞出何种精彩。趁着春光正好,这次不做“特种兵”,和团团一起city walk,与繁昌“深度对话”,沉浸式感受繁昌的青春活力。

这趟“繁昌之旅”启程前,我们一起了解繁昌的“前世今生”。繁昌区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北靠长江,素有“皖南门户”之称,现辖6镇、96个村(社区)、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国家级绿色园区),面积5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万。近年来,繁昌区坚持把人才作为发展之要,把青年发展摆在突出的位置,以打造“青年人喜欢的城区”为目标,奋力开创青年人才工作新局面,2023年入选安徽省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试点。


第一站:聚焦“青聚工程”,打开繁昌漫步新视角

这里政策友好,繁昌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落实《支持大学生来繁昌就业创业的若干举措》《关于支持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引育的二十六条举措》、“爱回家”回乡创业等,完善战新产业人才引进、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等“7+2+4”系列政策。持续开展系列高校宣讲招聘活动,2023年以来新招引大学毕业生5800名,柔性引进7名高校专家来繁挂职,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9个、领军人才8名、高端人才80名。这里动能迸发紧紧围绕新能源、智能装备、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全面发力。围绕以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为代表的装备产业,抢抓首位产业发展机遇,设立专项基金10亿元,成功引进奇瑞孚祯,奇瑞埃科泰克,奇瑞电驱动系统、春兴精工、精达科技等产业链企业,目前已集聚汽车零部件企业40余家,到2025年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产值将超200亿元,全力打造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新高地;围绕以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天宸绿能、永臻科技、中信博新能源等行业头部企业相继落户,形成产业发展“雁阵效应”;围绕以绿色食品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溜溜果园、同福碗粥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卫仕宠物、千味央厨等行业领军品牌正成为繁昌大健康产业的“新名片”。


第二站:聚焦“青居工程”,探索内外兼修高品质

城区更具青春气息,加大适青化场景供给,改造提升商业圈、夜市和青年社交场所,这里有星巴克咖啡、淄博烧烤等青年人喜欢的品牌。推进构建青年城市活力中心、城市商业活力中心(繁昌北站-大剧院片区),建设青年发展型特色街区,持续营造青年乐居生态。打响青创繁昌特色品牌,常态化开展系列活动55期,举办金秋人才周首届大学生文化节、大学生电竞赛、露营音乐节等活动1.5万名青年来繁体验环境更有颜值魅力,推进青年友好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路边景观、口袋公园14个,新建城市绿地14.5万平方米,城市面貌焕“新颜”。开发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夜游经济、非遗文化展演等新业态新模式,皖南土墩墓群、繁昌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人字洞主题公园等文化地标带你畅谈“繁昌故事”;春谷水云间、繁昌慢谷省级旅游风景道、红花晚照景观等项目持续升级,中国青梅节、茶文化旅游节、龙虾美食节、香菜文化节等农旅节庆活动精彩不停,让你畅享“山水人文、自在繁昌”的繁昌之旅。


第三站:聚焦“青励工程”,开启青春逐梦新起点

这里是青年发展高地,多维度联系C9高校开展“扬帆计划”“青领计划”,承接中南大学“星火计划”,为百余名高校学子提供无忧生活配套保障和“一站式”咨询服务,通过频繁的校城互动不断“刷新”青年对繁昌的好感度。深化大学生“返家乡”,组织开展千名学子看繁昌”“百名学子话家乡系列活动,全程安排食宿和参观畅游,并搭建交流平台这里是青春建功平台,建好用活13个“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尊重青年成长规律,从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三端发力摸清就业意向、对接岗位信息、提供综合服务。升级青年人才驿站、搭建就业见习基地、青创工作室等为青年人才提供免费短住、政策咨询、就业创业指导、工作交流分享等服务实施本土青年人才提升计划,简化人才政策兑现流程,开展人才职称认定。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安徽农业大学繁昌创新港项目签约落地,海创环保院士工作站挂牌。


    第四站:聚焦“青护工程”,品味人间烟火幸福感

贴近青年生活的细枝末节,构建多层次青年住房保障体系,推行人才绿卡制度,让人才享受“繁事好办”。持续开展“团圆引才”,实现引进人才其配偶、子女户口随迁。全力打造繁昌教育金名片 全市首个公建托育机构开园,主城区15分钟 “托育圈”“阅读圈”“医保服务圈”全覆盖,随处可见的城市书房、书吧让你尽享“书式”生活重视青年内心的“情绪价值”。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向社会开放,昔日废弃矿山变身“网红打卡地”人民体育公园,为运动健身提供新去处。融合音乐、旅行、艺术、集市等多种青年人喜欢的元素,文化旅游节、青年文化节、音乐节、中国青梅节、山地自行车赛等节庆活动亮点频出。生活在繁昌,精神富足,日子有趣,在这里,能找到你理想的生活方式。

繁昌,正以最大的诚意全力打造青年人喜欢的城区”。

一次不经意的出发可能就会让你爱上这座城市无法自拔!来一场City walk共同奔赴一段走读繁昌的美妙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