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团讯 > 湾沚

【凝聚青春力量 弘扬雷锋精神】团区委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一)

发布日期:2024-03-06 11:40来源: 团湾沚区委作者:王同浏览次数:

2024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指示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团区委联合区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少先队组织以及青年社会组织,举办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

3月3日上午,2024年湾沚区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月集中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雷锋集市”在湾沚镇迎宾社区举行。

活动现场一片“志愿红”,雷锋集市热闹开场。湾沚区蓝天救援队的青年志愿者现场给居民教学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和心肺复苏等常见急救理论和技能;湾沚区卫健委、芜湖医药卫生学校的医疗志愿者现场给居民群众提供义诊、咨询等服务,并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湾沚区心暖沚津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湾沚区向日葵志愿者协会组织心理咨询师为群众提供心理健康咨询……

通过此次活动不断营造“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志愿服务,处处可为”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文明实践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雷锋精神

3月4日,湾沚区民兵和青年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走进辖区敬老院开展“争当新时代雷锋传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民兵和青年志愿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切实把关爱送进老人心里。

在六郎镇中心敬老院,青年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提供理发、法律咨询、义务劳动等服务。针对一些年纪大的老人,志愿服务队的民兵们还主动上门、看望慰问老人,陪老人们拉家常。

此次活动弘扬了雷锋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服务人民的奉献情怀,进一步营造了“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的浓厚社会氛围。民兵们纷纷表示,要爱民、护民、敬民从小事做起,用一腔热血铸就人间大爱,把雷锋精神更好的传承下去,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伴我行

3月5日,团区委联合花桥镇团委开展学雷锋·青年志愿者助老活动。

活动现场,团员青年向群众发放《移风易俗宣传知识手册》折页,宣传普及移风易俗知识,并围绕“移风易俗殡葬改革”主题,向老人、青少年等群体进行专题宣讲。随后,团员青年们学雷锋志愿者们又来到小区孤寡老人家中,为老人义务打扫卫生。他们挽起袖子,分工合作,擦拭家具、擦洗门窗、拖地、整理床铺,并对生活物品进行归类整理,将老人的家中打扫得焕然一新。同时,他们还与老人们聊天交谈、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叮嘱老人们要注意保护身体,嘱咐在用火用电用气时多注意安全。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好少年

3月5日保沙学校“学雷锋活动月”正式启动,在学校团委老师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老师的号召下,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将学校的少先队室、会议室、小广场、风景亭等多处地方进行卫生打扫,学习雷锋的奉献精神、集体主义精神、钉子精神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做到人人学雷锋、天天学雷锋、校园时时有雷锋。各班级也在积极以“学雷锋”为主题出新一期的黑板报。学校以多种形式结合,让学生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激发了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情。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3月4日-5日,十连小学开展了“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中,各班班主任老师组织学生召开“学习雷锋精神 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同学们通过讲雷锋故事,诵雷锋诗歌,唱雷锋歌曲,画雷锋画像等全面了解雷锋,学习雷锋爱党爱国、乐于助人、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做一个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有责任的人。各中队的队员们在党员教师的带领下利用午休时间主动清扫校园,队员们争先恐后,使校园变得干净又整洁。

下一步,团区委将以“学雷锋”系列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形式,持续开展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青年志愿者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争做新时代的奉献者,在实践中彰显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璀璨光芒!(团湾沚区委  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