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青年学子芜湖市政协会场献策城市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2 09:18来源: 学习强国作者:团市委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青年学子芜湖市政协会场献策城市发展

1月9日,政协第十四届安徽省芜湖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伙伴”,20余名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苏州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青年学生参与其中。

今年,芜湖市政协首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团芜湖市委积极响应,协助招募20余名芜湖籍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寒假返乡时间,协助大会筹办、服务和分组讨论等环节,助力政协全会顺利召开。对于“沉浸式”参与其中的大学生志愿者同学们来说,这次经历既新奇又有意义,既“高大上”又“接地气”,“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到了政治协商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和家乡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王语彤同学表示。

“什么是人民政协?”“政协的工作机制是如何运行的?”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齐梦娴同学表示,以前都是通过媒体和书本去了解,总觉得政协工作离自己很遥远也很陌生,这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全过程参与政协全会,零距离感受人民政协、感知全过程人民民主,也加深了对芜湖城市发展的纵深认知。

为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青少年了解并有序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从青春视角为芜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建言献策,2023年11月,团市委面向芜湖市广大青少年,启动了“我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献一策”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专题活动。

活动共有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皖南医学院、芜湖一中等在芜高校及中学的300余名青少年参与,结合芜湖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及在“青马工程”和“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实践积累与调研成果,共收到模拟提案作品83件。

这些提案围绕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文化事业、生态环保、青少年成长发展等诸多领域为城市发展献计助力,既有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宏观话题,也有人脸识别、教育“双减”等社会热点,还有大学生就业、青年文化等青少年的身边事。

活动期间,团市委邀请市政协提案委、政协委员等专家学者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开展“我学委员写提案”面对面交流活动、开展模拟政协提案撰写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指导青年学子进一步规范完善提案并进行评审,选取其中部分模拟政协提案重点打磨优化,有的推荐至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提交市级政协会议,有的提供给相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结合社会实践调查,打磨形成一份模拟政协提案,是一堂生动具体的思想政治课,在其中切实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所迸发出的蓬勃活力,对今后的职业发展也很有启发和帮助。”安徽师范大学模拟政协学生社团的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进步,为芜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