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青年报)赵玉云:“小书记”谋求乡村“大振兴”

发布日期:2024-01-12 10:24来源: 安徽青年报作者:团市委浏览次数:

(安徽青年报)赵玉云:“小书记”谋求乡村“大振兴”

编者按  乡村振兴路上,他们是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时代面前,他们是勇于担当的弄潮儿。他们用智慧和汗水践行着“生于盛世,定不负于这盛世”的青春誓言,各展才能,助力乡村振兴,让青春之花绽放于新时代。

“别看他是‘90后’,年纪不大,干工作是把好手嘞!2023年底还获得了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在芜湖市峨桥镇响水涧村,聊起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玉云,村民们停下手头上的活,个个有话说。
自2018年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赵玉云敢想敢干、善作善成,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发展集体经济、推动共同富裕。村民们对他的认识从最初的“看热闹”到现在的“自己人”,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小书记”。
2018年10月,年仅28岁的赵玉云到浮山村上任。为了破局,他狠抓理论学习、真抓作风整改,决定从群众最盼、最急、最愁的事情做起。他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发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带动村“两委”干部向周边强村学习,主动盘活资源资产,主持成立镇内首家以“三变改革”为主体的合作社全资村办企业,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从3000元跃升至50万元,考核等次跃居全镇第一,“垫底村”变身成了“尖子村”。2019年2月,浮山村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乡风文明示范村、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
2022年3月,因工作需要,赵玉云调任响水涧村任村党委书记。面对新环境新问题,他及时盘点总结、调整思路,主动申请跟班锻炼,沉浸式学习强村发展成功实践和有益探索。响应村民需求,为移民安置小区添置了172块楼栋牌和清淤整治当家塘,将陈冲组道路进行了拓宽和路灯亮化,收回了大部分村级遗留债务。2023年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对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建,打造省级乡村干部实训基地。仅用3天时间组织127户村民筹资244.7万元成立合作社,截至目前,合作社产业项目已承接近300万元。
在担任村党委书记的五年多时间里,忙忙碌碌的他记录了十几本厚厚的工作笔记。翻开笔记本,每一笔每一页都是他一心为民办实事、践行党员初心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