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引领团员和青年建功立业

发布日期:2024-01-29 09:00来源: 安徽日报作者:团市委浏览次数:

(安徽日报)引领团员和青年建功立业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省委坚持党建带团建,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围绕青年人才工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领域搭建平台、丰富载体,拓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项目时代内涵,创新推出更多契合中心大局的工作项目,汇聚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的青春动能,以激发建功立业,检验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

同时,我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青年呼声、真实反映青年愿望、准确了解青年所忧所盼,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搭建平台助力成长

“每次招募志愿者,都得抢着报名,不然名额就被‘秒’。”谈及合肥师范学院志愿服务活动的火爆,该校2020级学生房成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合肥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下称“青志联”)吸引20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举办志愿服务活动3000余次。去年,“青志联”被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第十四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自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省委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教育阵地作用,为团员和青年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场景。用足用活“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团员向社区报到”“青年城市、乡村推介官”等活动载体,积极开展“青年卫生志愿者”“金晖助老”等活动,抓住世界制造业大会等107场重大主场活动契机,动员组织2.58万名志愿者参与系列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32.6万小时。

“‘紫云英计划’诚意满满,芜湖人才码一站服务、人才驿站饱含温情,无不体现芜湖对青年人才的友好包容。”参加青年学子交流营活动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孟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期间,芜湖为参加活动的270名优秀硕士、博士生准备了就业咨询双选会,提供400余个高端优质岗位。近年来,团省委等部门先后在合肥、亳州、芜湖、安庆等地成功举办青年学子交流营、青年人才安徽行活动,吸引近百所知名高校近千名博士来皖考察交流。

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为青年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对他们的成长成才非常重要。为此,团省委轮值举办2023中国长三角青年企业家论坛、2023年长三角少先队交流活动,开展浙皖共青团联系服务在浙皖籍青年座谈会,面向在外优秀青年学子搭建“迎客松”青年驿站。持续打造驻外团工委、驻外青年人才工作站“桥头堡”,发起长三角乡村振兴青年联盟等沟通协作平台,推动地区间共青团和青年组织资源共享,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青春新动能。

解决青年急难愁盼

“就近到徽商银行网点来,就能拍证件照,对我们这些户外工作者来说真的很方便。”近日,铜陵外卖小哥汪健拿着证件照,向徽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徽商银行铜陵分行团委主动承接“铜陵青年志愿角”建设工作,工作人员为来银行办事的户外劳动者等群体提供免费证件照拍摄服务,让不少群众深感方便、贴心。

“铜陵青年志愿角”是团铜陵市委结合“一个团支部,办一件实事”活动打造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紧紧围绕铜陵青年所需所盼,集中社区、银行、沿街商铺等有条件的团组织场所资源和力量,在城市主要区域提供手机免费充电、免费拍摄证件照等志愿服务,切实帮助青年解决一些小事、实事。

解决青年急难愁盼,是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团省委建立《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工作任务清单》,梳理7大类服务方向16个工作项目。举办8场“春暖皖江”系列公益招聘会,2000家报名企业提供对口就业岗位2万余个。持续打造“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服务品牌,优化“安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构建团教社、省市县、校地企协同推动工作体系,累计募集“扬帆计划”实习岗位超2万个,结对帮扶5448名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大学生落实对口就业。

引导青年开拓进取

作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生力军,青年科技人才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培养用好青年科技人才,对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在去年结束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上,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作品《光能科技——“铋”不可少的净水武器》荣获全国“星系级”等次(特等奖)。该项目制备了一种光催化材料,能在40分钟内完全降解废水中的磺胺二甲嘧啶,剩余浓度低于仪器检出下限。此外,针对实际废水中可检测到的7种抗生素,降解效率在60.2%到99.8%之间,符合节能减排观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

“备赛期间,学院多次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竞赛宣讲会与备赛推进会,指导老师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通过参与项目,我们在专业素养、团队协作等方面都学到了很多。”项目团队成员史万平说。

近年来,团省委等部门举办多项赛事,以多样手段激发青年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牵头举办首届“星火杯”认知大模型场景创新赛,吸引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全球498所高校、1585个项目参与;打造科技创新“揭榜挂帅”安徽青年版,依托“挑战杯”“揭榜挂帅”专项赛发布142个榜单。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评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系近年来最好成绩。高标准举办第十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织开展第十四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空天科技体验与创新大赛安徽赛区省级决赛等。

实现乡村振兴,凝聚一批有知识、有见识的青年人才至关重要。为此,团省委研究制定《2023年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重点工作举措》及《任务清单》,在全团率先开展“我的青春在家乡”主题活动,23期直播观看量突破2974.4万人次;联合省农业农村厅评选“安徽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选出100名在涉农创业等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优秀青年。围绕“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搭建青年参与载体,组织动员青年人才下乡返乡发展,首次实施“安徽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招募104名志愿者赴我省6市乡村一线开展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织全省120所高校17870支团队363043名师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