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安青网)全国十佳公诉人任婕:磨砺始得玉成 不负岁月皆可期

发布日期:2024-02-05 09:09来源: 安青网作者:团市委浏览次数:

(安青网)全国十佳公诉人任婕:磨砺始得玉成 不负岁月皆可期

任婕,1990年6月出生,2011年12月进入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在侦查监督科、公诉科、第一检察部工作,现任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先后获得芜湖市优秀公诉人、芜湖市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先进个人、安徽省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安徽省优秀办案检察官、安徽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

从检12年来,她胸怀公平正义、坚定法治信仰,勤学善思、从不畏难,高质效办理了涉及黑恶势力犯罪、计算机网络犯罪、新型毒品犯罪等一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以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称号。

心存热爱 逐光而行

“我至今都记得,自己第一次以公诉人身份出庭是一个盗窃案件。”2016年下半年,任婕被调入公诉部门,成为了一名国家公诉人。作为一名从未出过庭的公诉新兵,她既紧张又兴奋。通过观摩其他优秀公诉人开庭、尽可能将被告人的辩解和辩护人所有可能的辩护意见写下来,任婕顺利完成了此次开庭。第一次顺利出庭后,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种子在她的心中悄然种下......

此后,任婕便经常利用午休、晚上的时间钻研刑法理论、“两高”指导性案例,在中国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网站进行自学,即使出差或者培训,她都会随身带一本法律书籍学习,孜孜以求,修炼自己,坚守工匠精神终成业务标兵。

在办理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过程中,案卷多达300余本,电子数据近6个T,她与专案组的其他业务骨干们披星戴月审查案件、固定证据。在工作中,她遇到了4名全国优秀公诉人,被她们精湛的业务水平折服。榜样的力量,让任婕心中燃起了参加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渴望。

扎根本职 敢于担当

“竞赛的成绩并非看书或集训就能取得,还得益于自己在镜湖区检察院办案中的积累和历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从事公诉工作尚不满2年的她接到一个大任务——独立承办一起“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该案涉案人员32人,犯罪事实30余起,被害人200余名,卷宗多达40余本。当时“套路贷”系新型刑事案件,如何准确定性、正确适用法律存在一定争议。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她鼓起“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将自己关进扫黑除恶专案组办公室,以朝八晚十的工作模式细致审查案卷,钻研“套路贷”和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向经验丰富的公诉前辈取经,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形成了一千余页的审查报告。该案被评为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

现在回想,当时稚嫩的她尚有许多不足之处,但她始终坚信,只有多办一些难办的案件,多啃“硬骨头”,才能成为一名好的公诉人。此后,她又办理了计算机网络犯罪、新型毒品犯罪等一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备赛期间依然坚持备赛办案两手抓,审结案件8件21人。

直面挫折 锤炼自我

困难与折磨对于人来说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锤,打掉的是脆弱的铁屑,锻成的将是锋利的钢刀。2020年,任婕参加了第十四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由于准备不充分、缺乏经验,在这次比赛中铩羽而归。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不愿意再提起优公赛。

2022年,第十五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开赛在即。要不要报名参赛,要不要再次去迎接挑战,她也有犹豫。如果这次挑战又失败了,心理上能不能承受两次失败之痛?但如果就此放弃,放弃了这个提升综合素质能力的绝佳机会,以后会不会后悔?经过慎重思考,她决定再次报名参赛。她坚信,青年奋进之路总会遇到坎坷和历练,最重要的是要以正确的心态看待,备赛过程本身就是心理素质的磨炼和业务知识的系统提升,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最终,她决定抓住这次机会。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任婕充分吸取了上次比赛失利的教训,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将每一场笔试模拟都当做正式比赛进行,反复研究、复盘不熟悉的知识点,最终分别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全省十佳公诉人”、“全国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正是因为任婕面对挫折和考验,不退缩、不畏难,从挫折中汲取教训,不断战胜自我、补足短板,锤炼出化“坎坷”为“阶梯”的本领,才能在省赛、国赛中斩获佳绩。

从稚嫩的公诉新兵成长为一名独当一面的检察官,再到以第一名的成绩斩获“全国十佳公诉人”,任婕用了7年的时间。“比赛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任婕说:“接下来我将把比赛中获得的珍贵经验反哺到案件办理中,做有力量、有担当、有温度、有情怀的新时代检察人,将个人的涓滴之力汇入检察的磅礴伟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