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安徽青年报)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06 08:29来源: 安徽青年报作者:团市委浏览次数:

(安徽青年报)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从省两会会场一回到芜湖市,省政协委员、团芜湖市委书记杨磊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新引进大学生新春恳谈会,暖冬行动志愿服务,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开展大学生“返家乡”行动……一件件一桩桩,无不聚焦城市发展,助力青年成长。“《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为我们规划好了新的发展蓝图,新的一年,大家都要持续动起来、干起来。”杨磊说。
回想到今年省两会期间,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杨磊直言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凝聚民心。“过去一年,全省上下齐心拼搏、一起奋斗,安徽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大、含新量高、含绿量足,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迈出新步伐”。杨磊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将持续开展“招才引智高校行”,吸引更多毕业生留皖就业创业,这让自己更加坚定了工作方向。下一步,芜湖共青团将立足岗位,持续深化拓展高校大学生人才引育留工作,搭建更多的参访交流、实习实践和就业服务平台,吸引更多大学生热爱安徽、扎根芜湖。
1月24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杨磊围绕“推进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做大会发言。在杨磊看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以来,在制度创新、开放带动、服务产业集聚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以不到全省0.1%的面积,贡献了全省约25%进出口、近40%的实际使用外资,成为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然而,当前安徽自贸试验区尚存在开放水平还不够高等问题,对此,杨磊提出,聚焦自由便利,强化示范引领,为扩大高水平开放破题。扩大开放度,积极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结合我省实际研究相关制度措施,争取国家试点。探索新路径,重点围绕外资准入、新型易货贸易、“保税+”新业态、跨境投融资等领域,深化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在消除政策壁垒、简化程序、减少干预、放开准入上塑造新优势。同时,加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更多外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和国际功能性平台落地。
针对安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不充分等问题,杨磊建议,聚焦主导产业,强化制度供给,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紧紧围绕产业开放,基于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开展政策设计,强化十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片区主导产业制度供给,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安徽是汽车出口大省,全国出口每四辆汽车中就有一辆“安徽造”。杨磊建议省级层面争取商务部将汽车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纳入最新一批《保税维修目录》,或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开展相关业务。
此外,针对安徽自贸试验区区域联动溢出效应不明显等问题,杨磊建议,聚焦内外联动,强化区域协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加大与沪苏浙自贸试验区的交流互动,在制度创新、产业协作、江海联运、金融创新、营商环境、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研发飞地、创新平台、政策标准区域协同,如常态化选派干部到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挂职;学习复制沪苏浙自贸试验区成熟经验,做好转化吸收文章,建设沪苏浙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率先复制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