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芜湖共青团官网!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长江晚报)家门口的“青年夜校” 让年轻人活出“双面”精彩

发布日期:2024-04-07 14:47来源: 长江晚报作者:团市委浏览次数:

(长江晚报)家门口的“青年夜校” 让年轻人活出“双面”精彩

白天是严肃认真的公务员,下班后是舞蹈课上的热舞辣妹;白天是一丝不苟的白衣天使,下班后是烘焙课中的“甜点大师”……上班“打工人”,下班做自己,夜幕降临后,不少芜湖的年轻人走出家门,来到社区里的“青年夜校”,活出了“双面”精彩。4月2日晚7点,位于建杨社区的赭山中路宜邻中心,新开设的“青年夜校”正式开课(如图),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一次体验式采访。

当天的课程是“悦动力”,授课老师是有着十几年舞蹈、健身培训经验的王刚教练。第一个月的课程他为新学员们安排了有氧舞蹈,“先让大家热起来,动起来,融入其中,我们希望夜校课程为年轻人们打造一个快乐的PARTY氛围”。

崭新明亮的舞蹈教室中响起了动感的音乐,10来名学员初次见面,“破冰”之前大家都有点羞涩。不过随着律动的节奏,大家很快跟着老师一起舞动起来,踏步、旋转、跳跃……从手脚不协调,到完成整个八拍的动作,越来越舒展,越来越放松,欢声笑语也多了起来。

记者跟着跳了一节课,不知不觉大汗淋漓,出汗的感觉很爽,解锁“新技能”的感觉更棒。新学员张俊俊和记者有同样的感受。她是一名小学老师,以前下班后常常宅在家里,休闲时光就是刷剧玩手机,“我觉得挺无聊的”。看到了“青年夜校”开在了家门口,她心动了,“课程看上去都很有趣,我想都体验一遍,让自己晚上的时间过得更丰富有趣”。通过聊天,记者发现,张俊俊和其他学员参加“青年夜校”的初衷基本都是“为自己点亮新技能、拓展新的朋友圈”。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2023年12月以来,芜湖共青团积极探索开展青年夜校工作,依托社区和宜邻中心等公共资源,先后在弋江区江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镜湖区赭山中路宜邻中心开办了“青年夜校”。夜校搭建了师资库,在自主报名、定向邀请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各领域优秀师资,赋能青年学习实践全链条。在课程设置上既有烘焙、插花等课程,服务青年兴趣爱好,打造青年高质量社交平台;又有朗诵、形体等进阶类科目,提升青年技能水平,帮助青年更好成长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课70余节,覆盖青年1400余人次。

作为“青年夜校”发起人之一,芜湖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曹燕臻告诉记者,夜校辐射社区周边1.5公里内16—40岁的社区青年,“我们向周边社区青年发放调查问卷,收集他们的学习意向,再根据具体需求设计课程。江湾社区‘青年夜校’陆续开设了流行演唱、爵士舞、健身舞、古典舞、手冲咖啡、烘焙、时尚化妆等7门课程,受到很多年轻人的欢迎”。今年4月2日开始,全市第二家“青年夜校”在赭山中路宜邻中心正式开课,开设了悦动力、声乐课、烘焙课等。夜校收费低廉,一个月四节的悦动力课程只需要66元。

“目前‘青年夜校’是半公益性质,我们请来的老师都是专业人士,他们有些是有特长的社区居民,有的是青年志愿者。他们不求高报酬,热心公益培训,我们欢迎更多的青年加入我们开启新式夜生活,也期待更多有专长的青年成为分享知识的夜校老师,相信每一场相遇都会有惊喜,每一次尝试都会有收获。”据曹燕臻介绍,未来,芜湖“青年夜校”将依托宜邻中心的建设,在更多有合适场地的社区不断拓展,让芜湖青年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夜晚、赋能“充电”。